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致力于培养能源与动力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经营管理方面的顶尖人才,包括学士、硕士和博士。本科“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每年招生规模约40人;每年招收硕士生约40人,博士生约80人,其中外国留学生约20人;设有工程管理硕士、中法联合培养“国际能源管理”硕士、清华-亚琛联合培养硕士等项目。所在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直名列前茅,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2016年位列A+。

为了全面适应能源动力行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结合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我系从培养高素质人才出发,不断谋求提高培养质量,优化培养过程,推出了一系列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在本科教学中贯彻“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的培养理念,在全校率先进行本科教学的改革,最早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同时,设立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进行科技创新活动的各种制度,包括享受各种奖学金、优先推荐研究生等,还与企业合作设立了专门的创新基金。除此以外,我系还在本科生中推行“优才计划”,选拔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引导他们成为具有远大理想,对科研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的优秀本科生。研究生们在直接参与国家高水平研究课题中,各方面能力得到全面培养。

本系不仅拥有一批高水平,富有长期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还有一支立志奉献、努力钻研的优秀中青年队伍,建立内容丰富而新颖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体系。开设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100余门,其中包括国家精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理论”,以及“高等热力学”、“高等传热学”、“分析与计算流体力学”、“气固表面反应与传递”、等一批享有盛名的精品课程,“燃烧理论”、“工程热力学”、“流体机械基础”等课程在“学堂在线”MOOC平台面向全球开课。近年来,我系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成绩显著,每年都有数篇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奖励。在历届全国一级学科总体水平估计中我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名列前茅。

我系建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热工学”、“热能工程”、“燃气轮机”、“流体机械”、“热工测量”五个分室。多年来,实验教学中心以其科学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优越的实验室软、硬件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实践教学平台。

自学科建立以来,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能源动力工程专业人才。其中本科生毕业7000余人,硕士毕业生近1800名,博士毕业生近800名。近年来,我系本科生毕业后多数继续深造,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能源动力行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