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感恩行——走访燃机所林汝长老师

2017年10月28日,正值秋高气爽的重阳之际,我们代表热研一一党支部及系研团拜访了热能系退休老教师林汝长教授。林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1953年进入水利系工作,曾获得“混流式水轮机转轮设计与特性预测”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混流式水轮机转轮计算机设计研究”国家教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年,林老师正式从热能系流机所退休。

现已84岁高龄的林老师精神矍铄,神清气爽,谈到在清华工作的往事时很是健谈。林老师大学毕业正值50年代初期,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亟需各方面的人才,水利机械毕业的林老师进入了水利系任教。当时,我们国内没有一本水轮机设计方面的基本手册,即使在苏联援建的情况下,很多技术国外对中国都是封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从零开始,在完成基础教学之余,一步步地建立了水轮机设计的基本准则,设计和制造手册,见证了我国自主水利机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现在达到世界领先的地位。1971-1972年组织林汝长等老师集中编写水轮机原理、设计与制造、工艺等传统专业教材,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随着蓄能机组科研的深入,研究用计算机进行设计和内部流动分析,由林汝长老师负责,率先在国内开展计算机进行内部流场分析和设计。那时候,老一辈人的物质条件都很艰苦,但从林老师的回顾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他们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期望和责任,正是在这样的动力下,他们能在艰苦的条件下努力工作,为我国水利机械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林老师也亲切地询问了我们研究生目前的状况,他说他很能理解目前年轻人的处境。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变化,社会对于动力机械和热能工程方面人才的需求已经发生了转变,这意味着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局势,但这也代表着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他以自己子女的经历为例,告诫我们,在目前的市场经济下,年轻人的视野要广泛长远些,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要将体育锻炼作为一种习惯,拥有一个好身体,才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供稿:冀秉强 王宏邈 编辑:董佳丽 核发:史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