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胜波访谈录

吴胜波,1984-1989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取得学士学位。后赴美学习获得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和美国凯乐工行管理研究学院信息管理系统硕士学位。现任惠而浦集团全球执委会常委、执行副总裁,亚太地区总裁兼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德国(西门子)欧司朗(Osram GmbH)照明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霍维尼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

保持不断求知的初心

吴胜波作为毕业30年的清华学子,回忆起在清华和海外求学的经历时,以本科时的课程《流体力学》为例,谈到学习知识是一个基础,更多学的是一种能力,而不是知识本身。同时,在校期间他曾担任热汽系的科协主席和学生会主席,参与过清华大学首次学生会主席竞选活动。他在做这些社工的过程中学到怎么与别人打交道,怎么赢取别人的信任,如何让别人帮助自己,而这样的能力在走出。

保持严谨求实的态度

吴胜波在谈到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时提到,“在选拔和任用人才的时候,最看重的是便是说到一定要做到,这是做人的基本。”他谈及能力和信任对一个企业来说都是重要的。他用自身在惠而浦公司的经历佐证了这一点。他在2017年刚调任到惠而浦(中国)做管理的时候,没有家电行业的工作背景,因此,他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展开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在充分调研之后先把战略定下来,然后再看什么样的组织架构是对支持战略最好的帮助,然后选什么样的人最符合这个架构。依据这样的思路,归纳总结出三点最重要的事情,实行“两减一加”。即,剪裁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剪裁产品复杂度,增加品牌中高端形象。他通过这样的战略让惠而浦(中国)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从亏损10个亿到盈利3个亿的转变。

保持厚德载物的原则

吴胜波最后也提到了在企业工作中,除了能力和业绩,如何做人也是决定了自己能够到达什么样的高度,通用电气(GE)前CEO杰克·韦尔奇在选择接班人时便很看重候选人之间如何进行合作,因为和竞争对手合作是很难的一件事,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厚德载物的文化。在工作时,选择哪些要冲哪些要退,哪些要让,哪些你要帮着别人做得更好,因为你帮别人做得更好,也是一种资源的积累,最后一定是有回报的,这正是校训中“厚德载物”的体现。

(供稿:能动研团 编辑:王芷涵 核发: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