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自主烟气脱硫技术势在必行--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徐旭常

众所周知,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速度加快,城市空气污染防治已刻不容缓。1999年,国家环保总局完成了全国二氧化硫控制的规划,提出:到2000年,两控区将有123个城市空气二氧化硫年均值达到国家标准;到2005年有137个城市空气二氧化硫年均值达到国家标准;到2010年所有两控区城市空气二氧化硫年均值都应达到国家标准。

控制城市二氧化硫排放量,既需要市政建设的合理规划,更需要适合我国国情,有针对性和应用前景的核心技术。日前,就我国在煤燃烧的烟气治理技术研究和烟气脱硫市场前景等问题,记者走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热能系教授、清华同方能源环境公司顾问徐旭常。

记者:针对我国目前仍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现实,应当采取怎样的技术路线以迅速控制大气污染,并使治理成本能适合国情呢?

徐院士:现在我国煤炭一年的产量和消费量高达12亿吨,二氧化硫的年排放量为2000多万吨,是世界上二氧化硫排放量最大国。预计到2010年,我国的煤炭消费量将达到18亿吨,如果不采取控制措施,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将会达到3300万吨。按照脱硫专家的估算,每削减1万吨的二氧化硫的费用大约在1亿元左右,那么到2010年,我们要保持现在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也要投资近千亿元。如果要进一步降低排放,投资将更大。

烟气脱硫在国外早有成熟的技术,然而由于国外技术的昂贵和中国国力有限,造成我国的烟气脱硫的进程还在科研和示范工程阶段。因此借鉴国外的技术,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硫技术是必由之路。

国产脱硫技术的最大难题是脱硫设备的结垢堵塞和设备的腐蚀问题,中国的脱硫专家在这两个问题上做了大量的试验和研究工作。尤其是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煤清洁燃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煤清洁燃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经过10多年的努力,已经在脱硫技术上获得突破性的进展,并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液柱喷射烟气脱硫技术和干式烟气脱硫技术。这两项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堵塞和腐蚀的两大难题,达到国际的同等技术水平,而造价只有发达国家同类技术造价的2/3甚至是1/2。

记者:类似脱硫技术这样的能源环保技术,涉及面大,相对投资额度也很高。这类技术的研发、转化、推广,需要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包括与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合作。作为煤清洁燃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专家,您的考虑是什么呢?

徐院士:目前,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煤清洁燃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煤清洁燃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脱硫技术研究、开发和实施的唯一合作伙伴,并成功地组建了清华同方能源环境公司,以独立法人的形式具体运作具有自主产权的烟气脱硫技术。

在沈阳化肥厂的工程实例中得到了日本同行的充分肯定。该项目是我国第一次利用国外资金而使用国内技术,并由清华同方能源环境公司组织实施的烟气脱硫工程,标志着国产脱硫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也标志着清华同方所拥有的脱硫技术是国内最先进的脱硫技术。清华同方能源环境公司在南宁市冶炼厂实施的另一个烟气脱硫工程已经设计完毕,将在年底投运。

在中国对二氧化硫的治理才刚刚起步,借鉴国外的技术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但发展中国自己的技术是解决烟气污染的根本保证。实践已经证明,烟气脱硫初始投资大、运行费用高,是多项高新技术的集成,这就要求燃煤大户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采用确实有效的脱硫治理技术,不能一味追求低成本,导致最终达不到脱硫效果。同时,国家要出台相应的财政和税收政策,积极鼓励烟气脱硫的工程的实施。清华同方能源环境公司将在这一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