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显锋芒----访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3所所长邹积国

乘风破浪显锋芒——访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3所所长邹积国

●校友总会 姜微微

邹积国,“文革”期间在黑龙江省直青年农场插队,1977年考入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1982年毕业后就来到703所工作,一干就是24年。1995年被列入国家45岁以下百千万科技人才库;2002年被授予第一批国防科技工业“511”高级管理人才;200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提起703所所长,鉴于他的学术理论水平和研究成果,有人说他是专家学者型;鉴于他的出色管理和科学规划,有人说他是管理型;鉴于他使得所内大多数年轻人望尘莫及的各项体育成绩,有人说他是运动员型;还有人对他在桥牌、围棋方面独到的见解甚为折服。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谈吐间,东北人特有的豪放之气又常常溢于其间。这,就是邹积国。

基层10年显身手

参加工作伊始,邹积国就凭借着深厚的理论基础知识,涉足了重大军民品项目,先后参加和主持了多项燃气轮机领域的重大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项目。其中,“双工质平行—复合循环研究”项目于1989年完成整机原理性试验,填补国内空白,并于1992年实现了首套工业装置一次投运成功,被国防科工委、国家计委、国家科委等组织鉴定为“工程技术上达到了80年代末期国际先进水平”,大大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邹积国在基层技术岗位整整干了10年,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实践经验,也为今后走上管理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管理入手二次创业

1993年后邹积国先后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所长助理。2001年初邹积国担任副所长职务,开始主持所行政工作。在此之前,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703所军民品合同额及经济效益连续三年呈下滑趋势,2000年全年利润仅有几万元,职工人心不稳,人才外流现象较为严重。对于这些政策上存在的弊病,邹积国在担任研究室主任期间就已注意到,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为扭转这种局面,邹积国上任伊始,提出当年经济工作目标是“止住连续几年的经济滑坡”,并选好切入点,从抓管理入手,理顺各种关系,完善、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建造一个现代企业制度平台,为研究所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在内部管理方面,邹积国开创国内国有企业管理方式之先河,建立起该所综合管理体系。在此之前,该所也制定了许多制度,但是这些制度的完整性、全面性、适时性受到质疑,制度间时有矛盾和冲突现象,而且制度执行不到位或者不执行者普遍存在。此种弊病也是国有企业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为此,邹积国提出大力加强“三个体系”建设—管理体系、考核体系和监督体系,形成该所独特的综合管理体系。在历时半年的时间里,综合管理体系已初步建立,每项工作都有了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来约束。一线职工能够自觉执行相关制度,形成全所的整体观念,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为民品市场的深入开发初步搭建起现代企业制度平台。

为了进一步充分调动一线人员的积极性,制定了一系列向一线倾斜的灵活政策,加大了对合同承揽较多人员的奖励力度。此举极大调动了一线人员特别是科研、开发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了良性循环。

2001年不但实现了止住经济滑坡的目标,而且使得经济效益呈几何级数增长。职工干劲十足,研究所又开始步入良性运转轨道。这就是邹积国带领下的全所职工二次创业的结果。

科技创新军民结合

初试身手,已露锋芒。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邹积国还承担着繁重的军民品科研和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某型燃气轮机国产化研制系国家重点海军装备工程,703所是燃机国产化研制的技术责任单位。作为项目负责人,邹积国率领一班科研人员历经6年,于2004年完成300小时耐久考核试验。该型燃机国产化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极大缩短了与国外的差距,突破了我国大型舰船动力装置的技术“瓶颈”,填补了我国海军装备大功率燃机的空白。该所作为某型小功率燃机引进的技术责任单位,邹积国认真组织开展国内外调研,最终以详实数据确定了我国海军登陆艇的动力装置性能指标,为海军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发展航母等大型舰船,是我国海军装备发展的方向。在尚无上级下达科研任务的情况下,邹积国利用多种渠道,由该所自筹资金购买了国外废弃的相应动力装置设备,并积极开展预先研究工作,,极大增强了该所的技术储备和实力,受到总装备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经过几十年的科研开发管理工作,邹积国所长深刻体会到,要想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2004年,邹积国制定了技术创新责任制,取得了丰硕成果。每年由所支付200万元用于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的创新工作。

作为军工部门,只有军民结合,增加民用产品技术含量,才能形成自己的支柱产品。邹积国所长积极推动将军工技术转化为民用产品。余热锅炉就是应用军工舰船锅炉高新技术而创新开发的一个典范。它以尺寸小、重量轻、启动快等一系列优点,一度在市场上独领风骚。它的投用不仅给该专业带来勃勃生机,而且必将推动该所的民品发展,为地方经济带来极大的效益。与此同时,邹积国所长亲自组织开发骨干力量研究、分析市场,进行市场所需求的产品的开发,扩大市场占有率。

苦心经营成果累累

在邹积国所长的带领下,该所经济效益逐渐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全所承揽军民品合同额由2000年8600万元到2005年40500万元,平均每年递增40%;职工年人均收入由2000年1.68万元到2005年5.1万元,平均每年递增25%。

稳定中求发展,管理中见效益,5年来,邹积国所长倾注了全部心血投入到该所的发展中,703所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军民品合同额和效益逐年创历史新高。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以法治所,以德治所,正是邹积国管理工作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