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硕士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1.各专业(研究方向/项目)考生入围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和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和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招生指标

复试人数

复试比例

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1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370

60

60

100

100

2

3

1.5

085800能源动力

01能源动力

370

55

55

90

90

5

7

1.4

2.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即为考生的总成绩,按满分1000分计。考生的复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其中复试第一部分(流体力学,笔试成绩)成绩满分100分,复试第二部分(包含英语、专业基础知识、科研素养、思想政治水平等)成绩满分100分,复试第一部分和复试第二部分成绩按百分制给定成绩。总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总成绩 = 初试总分 + 复试第一部分成绩*1.0 + 复试第二部分成绩(含英语)*4.0

各专业/专业类别按照总成绩排序,总成绩相同按照初试总分排序。

3.组织形式:现场

4.缴纳复试费

考生须在复试前登录“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缴纳100元复试费。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5.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资格审查日期:3月23日

资格审查中审查学生的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的原件、大学期间成绩原件(或加盖档案单位红章的复印件),资格审查期间查收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本人签名)。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存疑者开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其他复试核查。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6.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3月23日13:00-1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考生需于当日9:00前到能动系机关办公室(李兆基科技大楼A141房间)进行资格审查。能源动力专业类别考生需于当日11:00前到能动系机关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

复试笔试:采用变形笔试方式,和面试合并进行,笔试科目为流体力学,试卷满分100分。

面试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A123会议室。

面试时间: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3月23日10:30-12:00

能源动力 3月23日13:00-16:30。

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为25分钟。复试第一部分考核内容为流体力学,考核方式为现场出示试题口试回答。根据学生对口试题目的回答情况,笔试内容考核评委给出复试第一部分成绩为笔试成绩。复试第二部分为综合面试,考核专业基础知识水平、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心理素质、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相关实践能力、总体评价等内容。评委独立打分。

7.复试考核注意事项:

面试:请考生准备个人自述5分钟,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

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在面试过程中进行,以回答英文提问的方式考核,主要考核英语听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