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召开秋季学期助教工作总结暨表彰会

12月27日下午,能动系秋季学期助教工作总结暨表彰会在系馆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主管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王哲,研工组组长李雪英,罗永要副研究员以及秋季学期近30名助教代表现场参加本次会议,由助教代表杨宏华主持。我系积极响应学校开展融合式教学的号召,于9月初举办了融合式教学研讨会及助教上岗培训,举办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全方面听取助教对教学工作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明确下学期助教工作的任务和安排。

王哲对今年我系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本科生教学方面进行了培养方案的修订,制定了导师制度并成立了12个教学研讨小组,完成了研究生培养改革,建立了实验教学中心。王哲表示,我系非常重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了有效地开展融合式教学并提升教学质量,我系本学期首次为每门课程配备了助教,此前仅有少部分课程配备助教,因此期待与大家共同探讨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会后进行全方位的总结并编制《助教工作手册》,将在下一学期助教工作启动仪式会上明确助教的职责和义务,学期末对表现优异的助教进行表彰。强调助教应当肩负光荣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

助教代表杨宏华介绍了本学期助教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优秀助教的评选过程,宋玉洲就课堂节奏、考核方式、互动频率以及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定量调研分析。助教代表冯瑞雪、王诗卉、李岩等进行了汇报,强调了助教应当与同学进行全方位的沟通,听取对于课程的建议,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积极配合教师备课,活跃班级学习氛围,定期举行研讨会,在巩固知识的同时提升综合素养。参会的助教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并提出了建议,对于课容量较大的课程应当采取抽样的方式收集部分学生的反馈,对于课容量较小的课程应当全方面听取学生的意见,主动与考试成绩不佳的同学进行沟通,增设习题课并定期安排答疑环节,针对共性的问题进行深度讲解,大家就如何建立一套科学的课程质量反馈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王哲、李雪英、罗永要为优秀助教颁奖并进行了表彰。

李雪英老师强调每位助教应当做好课堂监督工作,从观察员的角度全方位了解学生的需求并总结反馈意见。王哲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助教应当将“助”与“教”相结合,只有不断反思并反馈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课后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才能进一步提升我系的教学质量,为新形势下我系的学科建设做出贡献,为国家培养出一批专业基础扎实的行业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