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举行本科生“学术优才计划”上学年项目考核暨新学年项目启动会

9月8日下午,能动系2020-2021学年度“学术优才计划”考核与2021-2022年度项目启动会在系馆报告厅举行。能动系主管教学副系主任王哲、“学术优才计划”负责人蔡宁生以及11位考核老师、和参加答辩的20余名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蔡宁生老师主持。

会上首先对上一学年度入选学术优才计划的学生进行了年度考核,参加考核的9位同学综合评价全部取得了优良成绩,3位综合评价为优秀:其中,张蔚哲在史翊翔和蔡宁生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以液态金属电极替代传统熔融碳酸盐电解池中固体电极,通过电解CO2获取纳米石墨碳的研究,已申请发明专利,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朱迅在大二时报名参加学术优才计划,在导师孙超老师的指导下,先后开展了“液滴内部凝结界面的研究”与“液滴与液面碰撞过程的仿真研究”,成果将形成科研论文;沈宇帆在王哲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采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检测爆炸物的研究,体验到科研能力的锻炼和成长。他们的表现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肯定。

随后,申报下一年度学术优才计划的同学们依次上台进行自我展示,内容包括学习和科研经历、社会服务等方面,最终,12名大二、大三本科生入选2021-2022年度能动系学术优才计划。

“学术优才计划”是能动系为培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拔尖创新人才而设立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选拔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由导师为其制定适合学生特点培养计划,锻炼其科研能力。综合评价为优秀的同学将在推研时获得相应加分。

(供稿:陈爱华,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