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校规校级教育

9月7日下午,为帮助新生进一步强化道德法制观念、充分了解校规校纪,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清华人,能动系副主任王哲在五教5101为90余名能动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了“作诚实守信、严于律己的清华人”报告。

首先,王哲以新冠疫情控制等例子向同学们阐述了规则的重要性,并指出,新生同学们在作优秀的“清华人”之前,先作合格的“清华人”。他也对清华人的基本要求“严谨为学,诚信为人”做了阐述,即学术上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弄虚作假,为人上诚信和自律的底线不容逾越。

对于清华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王哲结合研究生新生必读手册,对违纪行为定义、违纪行为种类及影响、纪律处分流程、纪律处分种类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解读,促进新生规范行为操守,养成良好学风作风,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共同构建起文明、团结、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同时也为新生尽快融入新的校园生活、顺利完成研究生培养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着,王哲重点从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侵犯公私财产权益、损害集体声誉或利益、学术不端、考试作弊等方面为同学们点评了多个真实的案例,让同学从中获得警示,树牢底线红线意识。

本次新生校规校纪教育,师生间积极互动,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校规校纪教育增强了自身的纪律意识,也通过真实的学生纪律处分案例对为学、为事、为人等方面的纪律红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今后要做遵守校规校纪的模范。

(供稿:刘贵军,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