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举办“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助教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9月18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在六教6A211举办“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助教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分管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王哲,教学办公室主任罗永要以及本学期近60名助教参加本次培训。

王哲讲话

首先,王哲对全体助教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出本学期为我系实现全覆盖式助教管理体系的第三个学期,为每门课程配备助教的目的在于实质性提升教学的综合质量。近期我系修订了2022级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多措并举,为本科生提质减量,因此更需要与各位助教一道努力加快提升我系的教学质量。王哲对全体助教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协助任课教师做好备课和课堂管理工作;二是多方面听取学生的想法并及时反馈至系助教工作小组,敢于打破常规化教学形成的固有思维模式;三是努力构建助教管理共同体,不断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并活跃学习氛围。

现场交流

助教管理员丁子恒同学就助教管理制度和评优体系进行了讲解,提出不断提升融合教学质量的要求,作为助教应当成为师生沟通的桥梁,及时关注每位同学的学习状态是助教的工作职责。助教管理员王蒙达同学就融合式教学设备的使用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姬建训同学讲述了对教学调研数据采集、分析和总结的方法,布置了期中和期末两次教学质量调研任务。

培训结束后,各位助教就教学设备的使用、助教评优和课堂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罗永要提出希望多方面听取各位助教对团队管理的建议,期待与大家一道为提升我系学科建设步伐而不懈努力。

培训现场

(供稿:能动系教学办公室,转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