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齐聚,趣味无穷——能动系师生趣味运动会纪实

长空净碧,秋高气爽。为了贯彻“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能动系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将能动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书写五育之“体育篇”。9月17日下午,在能动研会的组织下,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及十余支课题组的师生们,齐聚于留学生篮球场内,共同参与了第一届能动系师生趣味运动会。在阳光下,师生们尽情挥洒汗水、放松身心,同时,在运动中增进彼此感情,增强课题组凝聚力。

科学运动,热身为先

各课题组的师生们集结完毕后,由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带领,全体成员进行绕篮球场两周的热身跑,充分舒展肢体,为之后将要开展的各项比赛活动做好铺垫。

李宇红老师带领师生们开展热身运动

一声哨响,比赛开始

热身完毕后,师生们迅速投入到相应项目的准备活动中,从而更好地建立比赛默契,以期发挥出最优水平。经过充分调整与准备后,比赛即将拉开帷幕。本次趣味运动会的前半场,共由“跳长绳”、“一圈到底”、“四人五脚”和“3v3篮球”四个项目组成,在一声哨响后,各项比赛在篮球场的四块区域同步展开。

跳长绳比赛要求每队在3分钟内,按参与人数乘以跳跃个数来计分,得分最多的队伍将取得此单项的胜利。比赛过程中,不同课题组策略不一:有追求速度,加快甩绳频率型;亦有稳扎稳打,保证跳跃成功率型。

师生们跳长绳比赛现场

一圈到底和四人五脚的比赛,既考验师生们的协调能力,更考验课题组的默契配合。前者需要师生们团结协作,尽快将呼啦圈由队首传向队尾。而四人五脚的比赛则需要师生们牢牢把握节奏,控制好步幅与频率。赛场上,师生们手挽手、心连心,共同朝着目标奔去。

一圈到底和四人五脚比赛现场

视线来到3v3篮球赛,这是赛事中进行时间最久,也是最为激烈的一个项目。各个课题组均派出了自己的精兵强将,开展一一对决。参赛队员之间精准分工,配合默契,标准的三步上篮动作,引来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3v3篮球赛现场

赛事高潮,拔河定金

四个单项活动结束后,赛事进入高潮,到了考验力量与体重的时刻。每个课题组派出8名队员进行拔河比赛。师生们摩拳擦掌,并相互讨论战术,“下蹲后仰式”成为了比赛标配。

每当一声令下,绳端的两队都齐喊口号,“一二,一二!”,导师和同学们使出最大力气、齐心协力往后拉,观众也兴致高昂,精神振奋。整个运动场上加油欢呼声不断,气氛非常热烈。经过多轮循环比赛后,李苏辉老师课题组胜利拿下了拔河的冠军!

拔河冠军赛进行中

冠军揭晓,颁奖时刻

全部赛程结束后,根据积分统计,成功决出了趣味运动会的冠亚季军。张扬老师CFB队与谭磊老师舰艇推进队分别获得了本次运动会的亚军和季军,而王海名老师冲冲冲队则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李雪英老师为上述获奖课题组进行了颁奖,参赛队员们笑逐颜开,共同捧起奖杯,享受胜利的喜悦。

获奖队伍及奖牌

导学瞬间,合影留念

运动会期间,各个课题组的学生们与导师一同合影留念,共同留下这一值得纪念的时刻。

课题组合影留念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能动系第一届师生趣味运动会落下了帷幕。此次运动会不仅是课题组参与运动、强身健体的平台,让师生们享受了运动的快乐、竞技的乐趣,更拓宽了导学双向互动的场景,通过参与集体项目,导师与学生们的心更近了、感情更深了、凝聚力也更强了。青春无限,运动不止,从这个金秋开始,能动系的师生们将不忘此次运动会上的精彩,舞动出生命最美姿态。

(供稿:能动研会,审核:杨万涛,张归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