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行业高温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1月10日,能源行业高温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工作会议采用线上方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标委会委员和代表参加了会议。标委会主任、中国燃料电池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能动系韩敏芳教授主持了会议并致辞。

会议有两项议程。上午,会议集中讨论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固定式发电系统 性能测试方法》标准草案,并形成了相关修改意见。下午,重点讨论了IEC标准(IEC TS 62282-8-101)计划采标工作,《Fuel cell technologies - Part 8-101: Energy storage systems using fuel cell modules in reverse mode - Test procedures for the performanceof solid oxide single cells and stacks, including reversible operation》,清华大学能动系吕泽伟介绍了该标准内容和翻译情况,经标委会委员讨论后决定,后续工作由清华大学牵头配合秘书处开展采标具体工作。

本次会议积极推动了国内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标准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的标准化、健康化发展。

(供稿:韩敏芳、袁娇,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