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召开

4月29日,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换届会议暨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线上形式)。第二届专委会由80名委员组成,会议选举了新一届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彭苏萍院士继续当选主任委员,韩敏芳、余卓平、许世森、潘牧、李箭、邵志刚、柴茂荣、欧阳洵当选副主任委员;会议提名了韩敏芳继续担任秘书长,夏长荣、卢琛钰、孙凯华、杨志宾、朱建忠担任副秘书长。

本次会议特意邀请了中国能源研究会监事长、国家能源局原总工程师韩水先生莅临指导并讲话。韩水监事长充分肯定了第一届专委会在推动燃料电池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发展、政策建议规划、学术交流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对新当选的第二届专委会委员和主任、副主任表示热烈祝贺,向致力于推动我国燃料电池与氢能领域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韩水监事长恳切希望新一届专委会在促进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和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彭苏萍主任委员在选举前后分别致辞和讲话,强调了能源发展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燃料电池与氢能是能源发展的重要环节;专委会要坚定以国家能源安全为主线,坚持“研究、咨询、服务、交流”的定位,把握能源发展历史机遇,团结燃料电池与氢能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齐心协力,持续提升专委会创新能力,促进专委会健康发展,为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出更多的贡献。

会议由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韩敏芳教授主持。韩敏芳还代表第一届专委会向大会做了5年来的工作总结,从管理制度完善、技术产业研究与调研、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奖励工作与获奖情况、刊物出版与科普、团体标准建设及财务状况等方面对第一届专委会的工作做了汇报。

第二届专委会全体委员一致表示,今后5年将在中国科协总体指导下、中国能源研究会直接领导下、在彭苏萍主任委员的带领下,齐心协力,营造好专委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利用好专委会的专业技术优势,发挥好专委会的行业引领作用,为我国燃料电池与氢能技术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能源研究会派代表全程列席了会议。

(供稿:韩敏芳、朱建忠、袁娇,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