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燃料电池照亮双碳前行路”

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为响应科技部关于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活动的号召,燃料电池科技工作者、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能动系韩敏芳教授就“燃料电池发电-储能”主题,通过新媒体展开了两场特色科普活动,广泛宣传展示燃料电池技术的科技发展进程及阶段性成果。

5月27日上午九点,辽宁省新材料产业联盟组织的“辽宁新材料创新大讲堂”开讲,辽宁省新材料产业联盟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等多人线下出席,近50家相关企业、院校、机构积极参与。

韩敏芳教授以“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围绕燃料电池发展背景及趋势,高温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技术产业进展以及高温燃料电池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为与会领导、专家和基层科技工作者奉献了一场既鞭辟入里又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得到与会领导及科技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以此为契机,为辽宁省燃料电池与氢能领域相关各方搭建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为业界的专家和企业、机构提供了增进沟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宝贵机会,为辽宁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科技力量。

下午3点,韩敏芳教授通过中能科讯-院士专家大讲堂线上直播平台进行“碳达峰 碳中和”专题直播,以“高温燃料电池发电——储能技术进展和发展机遇”为主题,详细讲解和分享了在我国当前能源政策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燃料电池与氢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机遇。直播期间有近6000人参与了线上分享,并踊跃提问,展开了热烈地交流讨论,直播科研氛围浓厚。会后近百位燃料电池与氢能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向韩敏芳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双碳”目标努力奋斗的一年。燃料电池与氢能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将秉承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的精神,坚定不移地一路同行、并肩奋斗,把握好燃料电池与氢能产业的发展机会,营造好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打造好科技制造、智能创新的产业体系,让燃料电池照亮“双碳”前行路,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