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时代,永攀高峰——清华大学能动系教授吕俊复

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时代,而伟大的时代滋养孕育伟大的精神。改革开放新时代开启科学的新春,在迈向科技强国的征途上,中国将长期处于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阶段。在新时代,中国科学家不仅需要以创新突破汇聚变革洪流,更需要以伟大的精神引领时代风尚。“600 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CFB)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第一完成人、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吕俊复教授就是这样一位不懈追求科技创新、敢于自信、敢于坚守、敢为人先的榜样。

吕俊复近照

正是吕俊复这种科技报国的初心、矢志创新的决心和孜孜求索的恒心激励着项目团队一路上披荆斩棘,冲破艰难险阻,攻下道道难关,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600 MW超临界CFB锅炉的研发与工程示范,使中国的CFB技术在短短数十年中由弱变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CFB领域几代人的梦想。也正是这种伟大的科学精神,让吕俊复带领他的项目团队怀揣敬畏之心,不断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课题组师生

一直以来,清华大学就是我国流化床燃烧技术开发的先行者。自20世纪80年代起,清华大学团队便紧跟国际发展前沿,致力于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的自主研究。在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一系列由清华自主研究的技术与成果相继推出,至21世纪初期,以清华为代表的中国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逐渐从“学生角色”转变为主流。其中的代表性成果,系列亚临界及以下参数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成功运行,标志着中国循环流化床技术成为世界引领者。吕俊复坚信科学研究必须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必须立足于国民经济主战场和行业主流,科研工作者不能太过功利,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做好坐穿“冷板凳”的准备。

600MW超临界CFB示范机组

就是凭借这颗矢志不渝的初心,吕俊复将焦点聚集于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经过十几年不懈的自主研发,团队完整地揭示了超临界CFB锅炉原理,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超临界CFB的设计理论和计算模型,形成了超临界CFB锅炉的关键技术体系,并且在四川白马顺利地完成了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CFB锅炉工程示范,其性能指标全面优于国外同期研发的460MW超临界CFB锅炉。直到此刻,吕俊复才自豪地说:“我们彻底弄清楚了整个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工作原理和技术脉络,世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从此向中国看齐!”

2018年1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吕俊复和他的团队完成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00MW超临界CFB锅炉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CFB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在CFB锅炉发展史上刻下了浓重的一笔。2020年11月,为了表彰吕俊复教授在锅炉科学技术工程方面做出创造性贡献,他获得了光华工程科技奖,这也是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的中国工程界的最高奖项。

对于已经取得的巨大成绩,吕俊复十分谦虚,他一直强调,成绩并不属于他个人,而是属于所有参与这个项目的工作人员。他感谢大力支持和帮助他的岳光溪、黄其励、秦裕琨等诸位院士,他感谢这个跨行业、跨部门、全国性、云集CFB锅炉研究优势单位的产学研团队的齐心协力,他更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提供了干大事、创伟业的环境。真正的科学家往往谦逊而有故事,吕俊复就是这样一位谦逊而有故事的身边榜样。

如今,荣誉在身,吕俊复依然觉得时不我待。吕俊复说:“感谢伟大时代,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环境,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相信,将来会有更多循环流化床领域的‘攀登者’,会产生更多更为出色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的清洁煤事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投稿:热能所,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