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暨高质量发展理论学习全覆盖活动

2023年5月21日上午,热能工程党支部博士后党小组以“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理论学习全覆盖活动。支部党员和群众共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温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在国家民族发展复兴过程中的使命担当。在国家发展新形势下、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发展新局,取得了一项项振奋人心、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参观过程中全体同志深感发展成果来之不易,作为党员、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个体虽然渺小,但应增强使命意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势,为改革创新、开拓新局贡献绵薄之力。

参观后,全体同志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的学习心得,并就国家和学校如何高质量发展,以及个人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方筑同志针对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的内容做了主题发言。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新一代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等增长引擎。报告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创新驱动的“四个面向”发展战略。对于青年学者,从学术职业生涯的角度出发,需要把个人的科研方向与国家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丹同志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主题发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摘编是我们学习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动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李璇同志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建设美丽中国”部分进行了主题发言。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我国古代河西走廊、黄土高原都曾经水丰草茂,由于毁林开荒、乱砍滥伐,致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加剧了经济衰落。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新一代农林工作者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

司桐同志围绕学习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做了主题发言。报告作为今后五年学校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可以看到学校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要承担国家重任,更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要放远世界,更要有一颗中国心!对博士后群体来说,首要任务还是科研。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和群众再次重温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历程,并为能够参与党和国家新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感到幸运,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培养、增强使命担当,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热能所党支部,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