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双碳”目标的能源转化利用领域前沿交叉战略研究项目结题自评会召开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前沿交叉研判战略研究联合项目“面向‘双碳’目标的能源转化利用领域前沿交叉战略研究”结题自评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协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岳洋、陈宇以及项目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岳洋主持。

项目评审专家组组长由金红光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宣益民院士、郭烈锦院士、张清杰院士、邹才能院士、赵天寿院士、杨春和院士、王成山院士、麦立强教授。

项目主持人姜培学院士汇报了项目的完成情况和研究成果,评审组审阅了项目结题资料,进行了充分的质询与讨论。评审组认为,该项目紧密围绕“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化利用领域前沿交叉战略研究,明晰了“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的战略价值、国内外发展现状和态势,提出了能源转化利用的前沿方向,研判出关键交叉科学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该项目战略研判准确全面,对我国能源转化利用领域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具有战略指导意义,学术水平高、政策建议可执行性强,按照项目要求全面完成了相关任务。项目组成员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胥蕊娜参加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前沿交叉研判战略研究联合项目主要目标是聚焦科学前沿,研判科技大势,促进学科交叉和青年人才成长,产生有影响、有时效、有引领性的战略研究成果,是广大中国科学院院士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为支撑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供稿:曹玉立,审核: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