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制氢储氢基础研究”专项2023年度进展交流会暨制氢储氢技术发展研讨会召开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双碳”专项项目“双碳目标下制氢储氢基础研究”2023年度进展交流会暨制氢储氢技术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承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协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二届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高瑞平、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出席会议并讲话,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赖一楠、工程科学一处副处长关永刚以及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高瑞平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基金委在国家“双碳”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布局,随后介绍了包括优化完善人才资助体系在内的一系列基金委的重要改革举措。苗鸿雁介绍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双碳”专项设立的初衷和资助思路,“双碳”专项项目的资助方向及总体资助情况。

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由宣益民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金红光院士、郭烈锦院士、张清杰院士、邹才能院士、赵天寿院士、杨春和院士、王成山院士、姜培学院士、麦立强教授、孙晓明教授。

会议首先进行自然科学基金委氢能专项项目年度汇报,由专家组组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潘莹、清华大学电机系余占清、天津大学李斌、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胥蕊娜分别汇报了四个项目的年度进展与完成情况。汇报结束后专家组的11位评审专家对四个项目进行点评,专家们肯定了四个项目在一年时间内取得的扎实进展,并对项目在后续开展中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随后,会议开展了有关氢能技术发展的研讨,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姜培学院士主持。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教授孙晓明汇报了所在课题组目前在海水电解制氢产业化方面取得的进展;深圳能源集团技术研究院院长胡斌就近年深圳能源集团在氢能产业化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专家组的各位评审专家聚焦目前我国氢能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技术路线和氢能整体产业的发展路径开展研讨,为自然科学基金委未来围绕氢能的布局提出了政策建议。

“双碳目标下制氢储氢基础研究”专项项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于2022年设立,围绕制氢与碳的协同转化、可再生能源离网制氢电能传输与变换、地下多孔储层中氢气输运与调控布局了四个子项目,计划对其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

(供稿:曹玉立,审核: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