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中心

“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流体机械及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培养从事流体机械及工程系统、各种大型动力机组、设备与控制系统的设计、研究、运行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中心所研究的内容涉及能源动力、航空航天、水利水电、石油化工等重要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中心于2004年成立,依托清华大学,是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心现有在职人员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助研1人,工程师1人,博士后3人,项目研究人员3人,行政秘书1人。中心学术带头人及主要学术骨干与国内外流体机械及工程学术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年龄结构合理、敢于创新和富于开拓精神的学术梯队。

中心目前已形成了以下四个明确的、有自己特色与优势的研究方向:

(1)流体机械流动理论及流动控制;

(2)流体机械系统动力学理论及优化设计;

(3)仿生型和环境协调型流体机械原理和工程应用;

(4)生物流体动力学及其应用。

近年来,中心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项目和工程研究课题,包括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985”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等。此外,中心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召开了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在国际水轮机、水泵和风机界有较大的影响,并同日本、德国、美国、希腊、西班牙、瑞士等国的大学和公司进行过多项合作研究,在国际学术界有一定的声誉。研究成果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和部委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0多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多篇。撰写出版了《水力机械流动理论》、《抽水蓄能发电技术》、《磨料固液泵》、《水轮机和叶片泵的结构》、《流体机械原理》等专著和教科书及《水力机械水力计算》、《流体机械仿真与控制》、《流体机械基础》等教材,为我国流体机械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系人:刘树红 教授

办公电话:010-62773947 电子邮件:liushuhong@tsinghua.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邮政编码: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