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11月10日下午,能动系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友生参加,能动系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参加此次研讨。会议由系主任姜培学教授主持。

能动系十四五规划讨论会

系主任姜培学首先介绍了能动系前期组织系内各个研究所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讨论情况,党政联席会成员在征集意见的基础上,表示对学校“十四五”规划思路报告的高度认同,认为该报告体现了清华大学在下一个五年中高目标、高水平的发展布局;其次,就加强储能和燃气轮机专业人才培养、加强数字化系统建设、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面对学校的“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介绍了能动系的“十四五”总体规划,提出在解决国家能源与动力“卡脖子”技术方面的研究布局,并就师资队伍、资源投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做了重点分析,并表示能动系在“十四五”期间将积极参与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及整合工作,促进能动系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姜培学教授介绍能动系“十四五”规划工作

参会的其他能动系班子成员还分别介绍了能动系在思政、教学、科研、国际合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十四五”规划。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思路报告、能动系“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学科建设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甄树宁副院长、张友生副处长对学校“十四五”规划中与会教师集中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交流,并对能动系“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指导。甄树宁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思路,建议能动系的“十四五”规划中要加强国际合作的内容,将能动系目前开展的广泛的国际合作在“十四五”中继续延续。另外在“十四五”规划中需明确构建更为体系化的完整的学科发展构架,涵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重点企业的联合研究机构、地方院等。张友生副处长介绍了学校 “十四五”规划工作的总体进展和目前所处阶段。建议能动系从传统工科院系发展的角度,积极向学校反馈相关意见和建议,助力完善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工作。此外,建议能动系在院系层面加强资源的统筹规划,并就资源规划和学校相关部门加强沟通。

参会的甄树宁副院长和张友生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