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衍国教授与周会博士荣获国际空气与废弃物管理协会“Arthur C. Stern杰出论文奖”

在2020年6月30日-7月2日举行的第113届国际空气与废弃物管理协会年会上(Air & Waste Management Association’s 113thAnnual Conference & Exhibition),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张衍国教授与周会博士凭借2014年在废弃物细分类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for an outstanding May 2014 contribution on the reclassification of municipal waste)被授予“Arthur C. Stern杰出论文奖(Arthur C. Stern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

国际空气与废弃物管理协会(the Air & Waste Management Association, A&WMA),成立于1907年,是一个非营利性的专业协会。该协会在全球设有34个分会,向65个国家和地区的环境专业人士提供信息交流、专业发展、公共教育的机会,旨在改善全球环境和造福社会。

Arthur C. Stern杰出论文奖创立于2013年,旨在纪念该协会前主席Arthur C. Stern(1909-1992)。该奖由领域内的学者提名推荐,每年授予一项。被表彰的论文须增进人类社会对空气污染和废弃物管理问题的理解,并在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方面作为重要贡献。

张衍国教授与周会博士的论文《基于热化学特性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分类比较》(Classification and comparison of municipal solid waste based on therm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于2014年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ir & Waste Management Association杂志上。传统的城市固废分类仅基于物理组成,在实际热化学转化处理如燃烧、热解、气化的过程中较难应用,而该研究在大量热化学实验的基础上,利用统计学中方差分析和聚类分析等工具,创新地提出了城市固体废弃物基于热化学性质的分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城市固废基元的思想,可以进一步预测复杂的城市固废的热化学转化过程,有助于设计先进反应器,如固废焚烧炉、气化炉等。国际空气与废弃物管理协会现任主席Kim Marcus对该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研究立足实践,对固体废弃物处理的工程应用有重大启发。

张衍国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周会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李清海副研究员、龙艳秋、蒙爱红等研究生也参与了该论文的部分研究工作。清华大学为该论文的唯一单位。

相关链接:

https://www.awma.org/content.asp?contentid=202

https://www.eventscribe.com/2020/ACEVIRTUAL/aaStatic.asp?SFP=R1lDS1dMQkNAMzc4NQ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962247.2013.873094

(供稿:张衍国,审核: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