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吴玉新等教师发明项目荣获第二十四届“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11月21日,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佛山闭幕,一批为技术和产业进步、为增进社会福祉做出突出贡献的发明创新项目和领军人才获得了表彰。能动系吴玉新、吕俊复、张海等教师完成的项目《以高含盐软化水为给水的自然循环注汽锅炉》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该发明提出基于一种分段蒸发方法结合特有给水、排污设计的自然循环锅炉,创新点包括:1、将锅炉汽包分为中间净段和两侧盐段,净段排污水作为两侧盐段给水;2、将给水引入锅炉下降管,改善给水水动力安全;3、将盐段排污设置于盐段汽水分离器出口,提高排污水盐度;4、净段受热面布置于炉膛、盐段受热面布置于尾部烟道,保证传热安全。该发明可有效降低锅炉炉水含盐量,盐段受热面的低热流布置方案有效保障了传热安全。

该项目已实现了锅炉容量范围在75t/h至220t/h的产品设计及定型。2012年3月在新疆油田采油一厂实现130t/h的燃煤注汽锅炉生产,此后陆续在新疆油田推广建设10台,运行总容量1245t/h,替代传统注汽锅炉100余台,市场占有率超过30%,是目前唯一规模化推广应用的含盐污水生产过热蒸汽注汽锅炉技术。

项目近三年本项目新增销售额合计742883.5万元,新增利润103604.5万元。运行以来节约清水900万吨,余热利用节能折标煤87万吨,煤代天然气12亿立方米,经济、环保、生态效益显著。

“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奖项的评选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部委及各有关组织支持。奖项的评审由中国发明协会评审委员会负责,成立之初评审委员会共有18人,由两院院士和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