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盐碱及荒漠化地区生态修复与固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2020年12月10日,北京市盐碱及荒漠化地区生态修复与固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心主任倪维斗院士、能动系岳光溪院士和副系主任禚玉群教授、北京市科委机构金融处处长陈云波、学校科研院领导、特邀专家、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研究人员及中心骨干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倪维斗院士

李彦副教授、禚玉群教授、陈云波处长、张虎副院长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李彦副教授主持会议。首先,中心主任倪维斗院士致欢迎词并表达了对会议圆满召开的希冀,副系主任禚玉群教授介绍了中心在学科方面的发展并表示院系会继续给予中心大力的支持。随后,科委机构金融处陈云波处长及清华大学科研院张虎副院长作了重要讲话,肯定了中心在过去一年来在产学研相结合方面的努力,并希望可以在未来把握机遇,获得更好的发展。

王淑娟教授

张文新(左)和张文超博士(右)

王淑娟教授代表工程中心作了2020年度工作汇报,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这一年来中心承担项目情况、主要进展和成果,以及信息化建设和实验室工作,并提出了2021年的发展规划。中心研究人员张文超博士和张文新介绍了碱化土壤胶体絮凝、土壤固碳等方面基础研究工作。

岳光溪院士

刘小京研究员、屈忠义教授、刘嘉总经理、李跃进教授

林启美教授、逄焕成研究员、欧阳喜辉研究员、谭敬研究员、张海教授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之后,与会专家就中心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肯定了中心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和突出成绩,并围绕中心下一步的工作和未来发展规划建言献策。专家建议,尽快推动脱硫石膏农用规范与标准的制定,拓展盐碱地区生态修复治理范围,对修复后盐碱地区开展长期跟踪评价,同时,建议深入脱硫石膏改性增效的机理研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国际局势发生着巨大变化,粮食安全、土地安全始终是国家发展的头等大事。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了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国家最近几年更是重视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盐碱地区生态修复对保障耕地安全、实现碳中和具有重大意义。专家们表示,中心要结合自身优势、加强对外开放合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立足生态治理产业链,为我国盐碱地生态修复和碳减排做出更大的贡献。

合影

撰稿:张菁 孙振涛

照片:孙振涛

编辑:孙振涛

审核: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