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举办“2021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工作启动会”

2月28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在六教6A117教室举行“2021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工作启动会”,主管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王哲以及春季学期的助教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助教代表王蒙达主持。

王哲首先代表能动系对本学期的助教做动员,表示当前处在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大环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重点任务之一,为能源与动力领域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因此需要对我系的教学体系做出相应的改进和调整,未来为能源动力系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人才。我系为此将多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了培养方案的修订,设立了教学研讨小组和听课制度等举措,助教体系建设正是其中的一项措施,从秋季学期起,我系建立了全覆盖式助教体系,为每门课都配备了助教,确保将提升教学质量落实到位,为了规范助教工作,助教工作组编制了《能动系助教工作手册》。王哲恳请各位同学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助教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发挥自身的最大优势,切实提高每门课的教学水平和质量,从而加快我系学科建设的步伐,同时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熟练使用教学设备,及时关注线上和线下学生的学习状态。二是要求每学期开展两次课程质量调研,由助教设计符合本课程特色的调研问卷,对学生的反馈数据进行整合与分析。三是要求助教与学生和教师之间搭建沟通桥梁,特别是每周应当与学生进行一次课后交谈,认真听取大家对于课程的反馈并进行全方位总结,将建设性的建议反馈至授课教师和助教工作组。四是要求助教有效地将“助”与“教”相结合,“助”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课后定期进行答疑解惑。为了感谢付出辛勤努力的助教,本学期末将表彰表现优异的助教,同时真切希望能够听取大家宝贵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和改革方案。

助教代表杨宏华分享了关于融合教学设备和软件的使用方法,要求每位助教课前进行教学设备测试和调试,确保将“融合式教学,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落实到位。助教代表王蒙达强调了助教的职责并对助教评优规则进行了讲解,课前应积极辅助教师备课,课堂中作为观察员的角色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每周对于课程质量进行总结和反馈,通过开展习题课等方式有效提升对于课程内容的理解。助教代表宋玉洲希望与各位助教群策群力,设计出一系列符合课程特色的调研方案,利用数据分析手段,科学分析每门课的具体情况。

各位助教就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分享了教学设备的新功能和使用技巧。助教代表王蒙达总结了本次会议,表示期待与各位助教一道努力打造高效课堂,新学年实现新跨越,新起点再创新成绩,为提升我系的教学质量而不懈努力,为新形势下我校的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车杏子,审核: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