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一行来我系调研,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合作

3月2日上午,华能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苏文斌和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群一行7人来能动系调研,双方就校企合作、基础能源联合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座谈。能动系岳光溪院士、系主任姜培学教授、副系主任禚玉群教授、各科研团队代表老师参加交流。

双方进行交流座谈

系主任姜培学教授对来访一行表示欢迎,能动系与中国华能集团在学生就业和科研方面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20年成立了“清华大学-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基础能源联合研究院”,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加快推进了基础能源清洁利用技术的原始创新。

随后,华能电力开发公司科技创新处处长陈亮介绍了华能科创基金的基本情况;副系主任禚玉群教授介绍了系科研情况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周托副研究员介绍了近一年来华能基础院的工作。

岳光溪院士表示,在当前新形势的要求下,国家基础工业产业链已经形成,企业主导应用开发的愿望提高,目前急需打通支撑示范工程及产业化的机制机构,同时破除创新技术回报瓶颈。学校和企业应探索新型合作模式,确保参与成果转化应用的各方均能切实获益。确定产学研用各单位在产业化链条中的作用,在国家政策倡导下打通成果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苏文斌表示,能动系的多项科研成果具备科技成果转化潜力,希望双方在能源和动力领域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寻求合作契机,实现合作共赢。

(供稿:田宇,审核:禚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