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一行来能动系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对接

3月27日上午,中国华电集团张东晓副总工程师、集团科信部赵晓东主任、华电新疆公司韩嵩总经理、华电煤业公司王瑞总经理、华电科工集团沈明忠总工程师及相关企业负责人一行12人来系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对接。我能动系岳光溪院士,校科研院甄树宁副院长、系党委李宇红书记、系副主任禚玉群教授及教师代表参加对接活动。

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对华电集团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华电集团作为国内主要的发电企业,对于绿色转型升级有着迫切需求,双方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能够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掌握更多技术发展和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科研院甄树宁副院长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工作,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组建一批高效运行的校企联合研究机构,探索出了成熟的校企合作模式,成效显著,欢迎华电集团与清华深入合作,围绕企业需求取得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成果。

张东晓副总工程师表示,清华大学作为世界知名高等学府,为国家和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华电与清华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下一步希望能与清华在“30·60”背景下,围绕科技创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方向组建新型研究机构,开展联合创新。

岳光溪院士表示,此次校企合作将以华电需求为导向,统筹校内相关院系的创新资源,在洁净煤发电、战略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多能互补、储能等领域实施加强合作,推动先进技术在华电的首台(套)示范和产业化应用,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开放融合的创新生态,帮助华电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供稿: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