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举行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3月26日中午,本学期第一次能动系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系馆报告厅举行。此次沙龙活动的主题是“碳中和路径与技术研讨”,由系主任姜培学教授主持,我系40余位教师参加。

我系李政教授受邀在沙龙上作了《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转型》和《我国电力部门脱碳路径研究》主题报告。李教授在《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转型》报告中指出,从能源系统来讲,面向碳达峰和碳中和要从一次能源的来源、中间转化技术以及需求侧的利用方式和技术创新上发生深刻变化,根本特征是要实现以利用煤炭和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系统转变为以利用非化石能源为主的系统。根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报告,要实现2°C的目标,除了能源系统之外,还需要全社会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从能源的供应侧和能源的需求侧部署新的技术并开展技术创新。“十四五”是一个关键期和窗口期,需要有迎难而上、只争朝夕的精神,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在《我国电力部门脱碳路径研究》报告中,李教授重点介绍了研究团队运用开发的 LoMLoG模型,优化得到的到2050年我国电力系统的碳排放轨迹、发电技术构成以及其他系统关键参数,并对减排技术需求、跨区域电力交换规模、行动时机影响、煤电机组退役搁浅成本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最后李政教授还介绍了采用生物质掺烧加碳捕捉技术(PBECCS)改造煤电机组对电力行业转型方式和经济成本的影响。

主题报告后,参会教师针对碳中和目标下煤电行业的发展、如何实现负排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当前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的大环境为能源与动力领域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我系应抓住机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政策咨询等方面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能动教师沙龙是能动系内信息交流、学术交流和问题研讨的重要平台,今后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的大政方针和共同推进本系的各项事业发展,以及广大教职工关心的问题,通过沙龙的形式广泛开展信息沟通和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活跃系内的学术与民主氛围。

(供稿:能动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