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举办“碳达峰碳中和能源发展系友论坛”

4月24日下午,能动系主办的“碳达峰碳中和能源发展系友论坛”在北京文津酒店举办,并进行线上同步直播。能动系系友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华建敏、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能源部原总工秦中一、机械工业部原副部长孙昌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姜云宝、清华大学能动系岳光溪院士等嘉宾受邀出席论坛,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100余人线下参会,近300人在线上参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华建敏学长在发言讲话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对我国既是必须实现的目标,又是很大的挑战,未来的能源发展在强化顶层设计、制订行动方案时,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要将生态环保达标、能源安全得到保障、继续支撑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速这三者作为标准,把经济的合理性和技术上的成熟性、可靠性通盘考虑。希望清华大学及能动系继续发扬以国家使命为己任的担当,组织力量在创新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支撑方面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的力量。

华建敏讲话

能动系主任姜培学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我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能动系将不断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服务国家作为最崇高的使命,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抓住“双碳”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奉献国家,努力实现新突破、开拓新格局。希望系友们和各位来宾为能动系的能动学科发展献计献策,为我国“3060”目标的实现和能源科技的发展寻找最优路线,贡献聪明智慧。论坛由能动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吕俊复教授、副系主任王淑娟教授主持。

姜培学致开幕词

来自清华大学、科研院所、能源行业和金融行业的12位报告人,应邀作报告并围绕主题进行讨论。报告人和报告题目分别是:清华大学能动系李政教授“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清华大学能动系毛健雄教授“创新驱动,实现煤电技术的低碳发展”、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薛华庆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碳减排路径及新能源业务布局”、清华大学能动系蔡宁生教授“清洁能源转化利用”、清华大学能动系胥蕊娜长聘副教授“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利用技术:从机理到应用研究”、清华大学能动系由长福教授“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电厂技术”、清华大学能动系韩敏芳教授“燃料电池发电储能技术挑战对碳减排的贡献”、国家电投集团氢能首席专家柴茂荣教授“碳达峰碳中和下绿氢技术及燃料电池的作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助力双碳战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创新处黄斌处长“煤电在“碳中和”情景下的定位思考”、北京大风天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芳真“AI赋能的多能互补系统规划、设计与智能运营平台助力双碳目标”和中信证券研究部公用环保行业首席李想“碳市场在行业转型中的作用”。

论坛现场报告(上排:从左至右依次为李政、毛健雄、薛华庆;

下排:从左至右依次为蔡宁生、由长福、胥蕊娜)

论坛现场报告(上排:从左至右依次为韩敏芳、柴茂荣、王志峰;

下排:从左至右依次为黄斌、程芳真、李想)

与会嘉宾围绕气候变化与能源政策、煤电技术的定位、化石能源低碳化、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氢能与燃料电池、可再生能源与储能、能源系统数字化、碳市场与碳交易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论坛现场

(供稿:田宇,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