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举办教师沙龙系列活动

5月,能动系在系馆报告厅举办两场系内教师沙龙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包括系主要领导介绍全系近期工作要点以及教师学术报告。

5月11日,系主任姜培学老师回顾了学校110周年校庆期间我系的重点工作,并针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研发项目申报情况,能动系跨所中心与科研平台建设、2022年能动系90周年系庆系列活动筹办、系馆大修等主要工作做了通报。与会老师讨论了关于定期召开能源与动力领域的学科发展论坛、创办能源领域国际刊物等事项。

5月25日,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传达了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的精神,强调推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相关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能动系将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清华大学本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能动系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并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随后,通报了本年度我系大类分流和转系的情况,并就本系即将举办的暑期夏令营进行了工作部署。

教师沙龙还邀请了热能所青年教师黄骞老师和王海名老师做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热能所副所长由长福教授主持。黄骞老师报告题为“面向双碳目标的火电基础能源——从灰渣基础问题到运行智能化”,介绍了燃煤锅炉内灰渣沉积的研究进展,探索了火电机组运行智慧化技术,展望了低碳替代燃料的应用与思考。王海名老师报告题为“固废气化熔融制备富氢燃气研究”,探讨了将生活垃圾的无害化熔融处理与氢气制备相结合技术,模拟研究了系统实现自热运行的可能性与自热运行下固废的临界热值。学术报告后,与会老师就两位青年教师汇报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给予了意见建议。

能动教师沙龙是能动系内信息交流、学术交流和问题研讨的重要平台。今后将继续邀请更多教师进行学术交流,搭建全系的深度交流合作平台,通过与资深教师的学术交流,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促进全系教师之间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同时,加强信息通报与问题研讨,促进凝聚共识,增进文化建设。

(供稿:田宇,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