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参加能动系“导学空间”揭牌仪式

5月27日,能动系导学空间揭牌仪式暨师生共学总书记讲话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活动。

陈旭讲话

陈旭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能动系的思想政治工作。她指出,“导学”是研究生成长中的重要过程,导学思政是学生思政工作体系中的重要创新。能动系建成校内首个导学空间,在全校范围内起到了表率作用,本次活动也是迎接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一课。

陈旭表示,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校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对学校和全校师生莫大的鼓励和鞭策。陈旭强调,我们要自觉把总书记的要求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增强“旗帜”“标杆”意识,努力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不仅要出人才、出成果,还要出经验、出示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堪当大任的一流人才方阵。要充分发挥导学空间的作用,以导学思政为抓手,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导师要坚定信仰,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要尊重学生,因材施教,做到教学相长。同学们要传承好、发扬好清华学风,不论是开展基础研究还是进行技术创新,都要实学实干、勇于创新、立志成才。

李宇红汇报能动系学生思政工作

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从学生党建、专业引导、社会工作三个维度汇报了能动系学生思政工作开展情况。能动系把握关键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搭建成长平台、落实价值塑造,形成了以学术价值引领、情感人文关怀和就业选择引导为核心内容,课题组-党团班-院系-学校四级联动的导学思政工作格局。今后,能动系将以导学空间为载体,进一步推进导学思政再上台阶。

赵岑汇报研究生导学思政工作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从导学思政工作的理念、创新举措和实施成效等三方面介绍了学校导学思政工作的开展情况。导学关系是研究生阶段的核心关系,作为一种“师承”关系贯穿于导师和学生的生涯始终。学校通过突出党建引领、拓展导学互动场景、传承导学文化、完善支持体系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逐步搭建起“导学思政”育人新体系,构建高校“导学思政”育人新格局。

揭牌仪式

会上,陈旭、李宇红、赵岑、能动系主任姜培学共同为能动系“导学空间”揭牌。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围绕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导学思政工作经验进行了热烈交流。姜培学分享了作为研究生导师对清华科研工作“顶天,立地,树人”理念的理解。能动系教授段远源提出,做学生的“大先生”,身教胜于言传,要将思政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到学生心中。能动系教授孙超表示,在导学相处过程中,要加强沟通,多正向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能动系教授史翊翔表示,导师与学生之间会在潜移默化中相互影响,要建立动态相处的导学关系。

随后,四名研究生分享了读研期间记忆深刻的导学小故事,展现了导师对学生在价值塑造和就业选择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投身专业,探索学术前沿,为国家能源动力事业贡献力量。

能动系、研工部、教师发展中心师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主持活动。

陈旭参观导学空间

仪式开始前,能动系研究生向陈旭介绍了导学空间和导学手账本的设计。

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能动系,文章转自清华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