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一行访问山东信发集团

6月15-16日,能动系一行受邀访问山东信发集团,调研企业的发展和科研需求,探讨合作。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系主任姜培学、党委书记李宇红、原副系主任毛健雄和各研究所负责人等16位教师参加本次调研交流活动。

6月15日下午,在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陪同下,能动系一行先后参观了信源大机组汽车智能卸煤、火车翻车机、新型环保建材车间、大机组主控室、大铝厂主控室、氧化铝自卸站、新型炭素车间、铝加工车间、信发集团总部和华兴公司等。

6月16日上午,双方在信发集团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座谈。张学信,集团副总经理赵昱、副总经理于秋春等信发集团多部门负责人出席。姜培学介绍了能动系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清华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以及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等内容。副系主任王哲介绍了能动系的教育教学和学生实践等情况。随后,热能工程研究所、流体机械研究所、热工测量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研究所的主要科研情况。

张学信介绍了信发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规模和经营理念等。张学信表示,信发集团作为一家大型铝电联营的现代化企业,一直坚持走循环经济和技术革新的发展道路,创造了行业内的多项第一。当前也面临着高能耗和高碳排放等问题。信发集团的经营范围和清华大学能动系的很多科研方向相关,希望未来可以与清华大学能动系合作,发展低碳技术,促进和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创造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信发向更高能效、更低能耗、更低排放的发展模式转型。

倪维斗表示,信发集团坚持生产过程的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使能源和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实现了资源的多重利用、综合利用。他建议,能动系科研人员要与信发集团加强合作,真正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李宇红表示,信发集团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勇于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全产业链循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我们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和低碳技术方面开展合作。

与会人员就赤泥处理、CO2资源利用、土壤处理等问题进行了初步研讨,并提出了合作意向。

信发集团成立于1972年,是一家集发电、供热、氧化铝、电解铝及铝深加工等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信发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集团化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2011年,信发集团被国家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列为第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集团先后多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节能降耗先进单位”、“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供稿:田宇,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