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6月24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21届毕业典礼举行。系主任姜培学、系党委书记李宇红、系党委副书记朱民、副系主任王哲、系党委副书记谭磊、教师代表刘树红、七字班年级主任段远源、能动71班班主任、系学生组组长张扬、能动72班班主任蒋东翔、能动74班班主任超星、系研工组组长李雪英、系办主任刘红、系本科生教务陈爱华、系研究生教务车杏子、系学生工作助理贾祎灿,以及校友代表1997级校友黄斌、2002级校友姚兆普参加典礼。系党委副书记谭磊主持毕业典礼。

B390D0

谭磊主持毕业典礼

首先,王哲通报了2021届能动系毕业生总体情况,并宣读了毕业生名单。2020年8月至2021年6月,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共计165人获得学位,其中本科生67人,研究生98人。

40DC7

王哲通报毕业情况

李宇红通报了毕业表彰情况,并宣读了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优良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毕业生启航奖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的获奖名单。

1D157

李宇红通报毕业表彰情况

能动72班解海鹏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解海鹏回顾了四年本科的成长之路,希望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保持向上心态,在工程热物理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他祝福同学们能永远葆有水木清华共有的自强底色,用清华能动人的担当和激情为祖国、为人民发光发热。

能动博16班博士生刘明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刘明首先回顾了自己与曹树良老师和谭磊老师“读万卷书”的导学故事,而后讲述了自己作为研究生骨干“行万里路”的实践感想。最后,他希望每一位能动学子都能怀着在清华大学能动系中积攒的不竭动力,踏上人生新的征程,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

22C881BE2A

解海鹏(左)、刘明(右)发言

能动系流机所刘树红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刘树红对毕业生表示祝贺,希望毕业生们能勿忘初心,心怀梦想;牢记校训,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保持坚毅,做朝气蓬勃、谦虚谨慎的青年人。

20572

刘树红发言

能动系1997级校友、华能集团科技创新处处长黄斌,能动系2002级校友、航天五院产品研制中心主任姚兆普作为校友代表发言。黄斌在发言中指出,毕业生们现在不仅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格局中,还遇到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接着,黄斌提醒毕业生要把学校给予的五个财富包带走:保持学习习惯,让自己走在前列;坚持锻炼身体,让自己精力充沛;牢记真诚待人,团结战友成就大事;努力做有意义的事,助力国家伟大复兴;练就深厚内力,让自己能直面时代变革。姚兆普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而后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三点工作感悟:首先,工作时要有长远眼光,要管控风险;其次,要重视选择,主动学习;最后,工作中要有精神追求。同时,姚兆友也希望各位毕业生能够投身到国家重要行业和国家重要任务中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E38A1F491

黄斌(左)、姚兆普(右)发言

姜培学代表能动系对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向培养毕业生的家长和老师们表达敬意。他勉励同学们面临“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和“双碳目标”,要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胸怀伟大理想和抱负,在未来三十年的强国进程中,勇于拼搏,拒绝平庸,积极思考个人成长成才之路,同时也要淡泊明志,厚积薄发,做一个心静、坚韧的人,不辜负伟大时代的重托,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

1DBDF

姜培学致辞

之后,姜培学向9名年级校友理事颁发聘书。能动博16班博士生王岩作为年级理事代表发言。王岩首先感谢了系里和同学们的信任,能够让他继续服务同学,而后汇报了2021届同学的优良作风和毕业去向。王岩表示每一位2021届毕业生都深知前路慢慢、道阻且长,但他们选择了更为艰难的一条,因为他们明白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工作才是值得一生奋斗的事业。

1D7F0

王岩发言

最后,姜培学、李宇红为毕业生赠送毕业纪念品并且合影留念。在毕业典礼的最后时刻,师生共同吟唱清华大学校歌。在悠扬的校歌声中,毕业典礼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