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研究生新生参加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全校9000余名研究生新生满怀美好憧憬与向往,开启人生新征程。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了包括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内的35个会场,并面向全球进行中英文双语直播。能动系2021级新生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和李兆基A278分会场参加研究生开学典礼。

经历了一夜大雨的洗礼,室外的空气清新但又带着一丝寒意。天空依然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并不影响同学们参加开学典礼的热情。上午8点左右,主会场和分会场的能动新生同学们便在各自班级负责人的引导下有序进入会场。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也来到了分会场,与新生们共同参加开学典礼。

主会场同学

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与新生一同就坐

随后,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9点准时举行。典礼上,校长邱勇发表题为“在服务与奉献中追求恒久的生命意义”的讲话。邱勇校长在开学典礼的讲话中,希望同学们塑造高洁纯粹的生命品格,如水之清;保持蓬勃向上的生命状态,如木之华。在服务与奉献中,践行大地清华的理想。

机械系雒建斌院士代表全体教师发言。雒院士从老师的角度,希望大家能够具有“二意三心”,即时代意识,时间意识,雄心、细心和信心,成为有创新思想或者可以做出引领性技术的人才。

校研究生会主席、土木系博士生白浩浩,地学系谭畅分别代表在校生和新生发言。校党委书记陈旭为新生代表佩戴清华大学徽章。副校长杨斌主持典礼。

全体新生合唱校歌

李宇红老师为新生佩戴校徽

典礼结束后,是邱勇校长主讲的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同上一堂课。邱勇校长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同学们在各个会场聚精会神倾听了校长的讲话,并在课后有序撤离了会场。

李宇红老师与分会场同学合影

主会场杨志康同学

能动系杨志康同学表示自己应该把握好清华提供的条件和平台,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和发展结合起来,扎根于大地,度过研究生这几年充实的时光,为国家的发展锻炼自身的能力,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分会场的解海鹏同学

能动系解海鹏同学表示自己作为清华研究生新生,我为清华品格而自豪,也为前辈们的选择和担当而深受鼓舞。扎根祖国大地上的清华人永葆青春,永葆生命力,在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过程中绽放最绚烂的生命之光。”

永葆“清”之高洁、“华”之丰茂,能动系2021级研究生同学必将与时代同向而行,不负重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成为国家和时代所召唤的清华人!

(图文:张天宇,审核: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