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导学”说——袁新老师课题组导学沙龙纪实

课题组是导学互动的基本单元,良好的导学关系对研究生学术价值引领、情感人文关怀和就业价值选择具有重要意义。能动系研工组积极拓展课题组导学交流场景,丰富导学互动交流形式,推出能动“导学”说系列活动,促进双向导学互动,传承课题组底色。9月10日下午,能动系研会邀请到袁新老师课题组来到导学空间,喝一杯导学下午茶,办一场师门访谈,拍一张课题组合照,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教师节。

袁新老师课题组介绍:袁新,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30余年,历任清华大学能动系党委书记、燃气轮机研究所所长、“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袁新教授带领的叶轮机械内流气动热力学团队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内部复杂流动、冷却传热等的机理和设计优化研究。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等荣誉。

袁新老师课题组(左1为袁新老师)

1.喝一杯导学下午茶,拉近师生距离

教师节当天,能动系在导学空间布置下午茶,袁新老师课题组济济一堂,围桌而坐。喝一口香浓的热饮,品一块精致的糕点,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尽情享受师生畅聊时光,共话师生情谊。胡可欣同学作为刚入组的研究生,向袁老师咨询了日常作息等问题,袁老师以自身经历强调了健康的生活作息对于研究生生涯的重要性,倡导大家要快乐生活、开心科研、重视健康。袁老师不仅关心教育,也热心美育。作为教师合唱团的一员,袁老师给学生们讲述了很多在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合唱时的趣事,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到一二九合唱等艺术活动中去,从中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丰沛情感与心灵。随着聊天的进行,导学空间里茶香四溢,聊天气氛也愈发轻松,袁老师和大家从学习生活聊到情感恋爱,又从情感恋爱聊到人生目标等话题。欢乐与笑声在能动系的导学空间里久久不能散去。

袁新老师和同学们下午茶交流环节

2.办一场师门访谈,追寻课题组底色

紧接着,袁老师和他的同学们来到导学空间的讲台上,接受了主持人的访谈,围绕着学术、就业、生活等话题,为大家讲一讲课题组的“那些事儿”。

袁新老师和同学们接受主持人访谈

良好的导学关系中,学术方向性引导是导师给研究生提供的最重要、最关键的引导。在这一点上,袁新老师一直坚持把握住整个课题组大方向,同时给予每位同学自由探索的空间。袁新老师课题组承担了多个纵向和横向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973项目、863项目、两机专项的项目以及一些国家的项目,学生的课题也源自于所承担的国家项目。袁老师提到他从不把自己摆在老板的位置上,而是让大家在大边界之内按自己的想法去发展,独立地做科研。这种方向性的引导不仅有利于研究思维的训练和养成,也是研究生学术志趣的培养过程。目前,课题组已培养了王青松等多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在课题组生活方面,“袁老师是一位十分亲切、和蔼可亲的人,会经常和同学们聊天、开玩笑,一直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袁老师的一位学生说道,“我深深记得,在保研之后第一次见到袁老师时,袁老师说“诶,你也用苹果手机呀?我用的苹果4s,你用的是多少?”,短短一句打招呼的话打消了我内心的紧张,在过去几年中,袁老师也一直关心我的生活和工作。总之,袁老师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温暖和亲切。”在袁老师课题组里,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不仅仅局限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固有角色,而是彼此的关怀者,亦师亦友、亦生亦友。

从入学到就业,一路相伴前行。在访谈中,袁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就业问题也十分关切。“让每位同学去承担国家的重大项目,成为小领域的“专家”,对学生的成长以及职业发展具有非常正向的影响。学生在找工作时,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选择。比如我们组优秀的青松同学,在做完国家项目以后便立志去相关单位承担更多的国家项目,而不是以去私企赚钱作为自己的追求。”同时,袁老师也非常支持学生多样化发展,支持他们在不同的选择方向上有所作为、对国家发展有所贡献,鼓励学生又红又专中全面发展,培养了林敦、张振、陈子聿等多位学术社工双肩挑的优秀学生。

3.拍一张课题组合照,共筑师生回忆

一声快门,一段情谊,袁新老师的课题组每年都有拍合照的习惯。沙龙临近结束,袁老师课题组在导学空间文化墙前拍照留念,在记录美好瞬间的同时,亦师亦友、至亲至善的师生情跃然纸上。衷心祝愿袁老师的课题组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祝愿每一位同学科研顺利、越来越好!

课题组合影留念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袁老师课题组里,导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引路人”,更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学生不仅是传统的“受教育者”,更是与导师同向同行、相互支撑的“合作者”。袁新老师的课题组不仅仅是一个攻艰克难的战斗队伍,也是一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在这里,原本孤立的原子相互碰撞,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激发出科研的热情和思维的火花。

能动“导学”说定期于能动系导学空间举办,是开拓课题组师生交流场景的重要举措。通过邀请课题组来到导学空间开展导学下午茶、师生微沙龙、师门访谈等活动,将传统导学活动延伸到实验室之外,让导师与学生说出导学故事,在双向导学互动中共话良师益友,在点点滴滴回忆中传承课题组底色。系列活动作为能动系全学程-多场景-三维度“导学思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对开展研究生三全育人工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郭慧娜,拍摄:李航越、袁新老师课题组,审核:袁新,李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