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研工部调研能动系 “导学思政”工作

10月26日,清华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兰旻、思教办主任杜函芮、思教办教师张子健一行到我系调研“导学思政”工作。系党委书记李宇红、党委副书记谭磊、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及本科生辅导员参加此次调研。调研会上,研工部听取能动系多元导学互动相关举措,充分肯定了能动系前期导学思政各项工作的育人实效,就导学思政育人理念、导学权益保障机制等与我系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会现场

李宇红代表能动系对研工部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宇红介绍了能动系的“导学思政”工作进展并分享了几点经验。能动系坚持创新导学思政工作,在教师群体中落实“大先生”的角色,做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人格培养、价值观引导。李宇红指出,能动系在开展“导学思政”工作的过程中,坚持多场景、全方位、全学程,将导师与学生在学术和政治思想上紧紧拧成一股绳,形成育人合力。

兰旻充分肯定了能动系“导学思政”的工作,介绍了研工部“导学思政”育人工作的框架与理念,指出“导学思政”是以导学关系为基础,构建学术互动、思想互动及生活互动等多元的互动场景,从学术提升、价值认同、情感共鸣三个维度凝聚导学双向育人合力。兰旻强调,此次院系调研,希望听取院系在教师培训支持体系、导学权益保障机制等层面的创新举措,试点开展相关工作。

谭磊汇报了能动系“导学思政”工作的各方面举措。能动系在学生群体中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多场景的师生互动平台,开展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师生党支部共建、导师带队社会实践、导学下午茶等特色系列活动,搭建导学交流空间,丰富导学互动交流形式,在增进师生的情感交流同时培养学生的行业认同感与自豪感;建立导学日志来记录导学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做工作早解决。

杜函芮介绍了研工部当前“导学思政”部分工作开展情况。导学热线平台为全校研究生提供常态化咨询服务,在研究生中广泛开展。师生党支部共建逐步常态化,思想引领及入党教育卓有成效。杜函芮表示,能动系的“导学思政”工作方法和思路值得肯定,要继续保持并加以巩固,在全校形成示范。

张子健介绍了思教办梳理出的“导学思政”指标体系,从育人成效和育人场景两大板块,聚焦科研能力、价值选择、发展支持和多元互动场景,构建全方位“导学思政”指标体系。

张子健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听取建议。能动系学生骨干杨万涛、廖万雄、曾昊从各自工作角度进行发言,就党团班同课题组联动、课题组导学联络人、深化师生党支部共建等方面提出建议。

导学思政工作的开展是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是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举措。经过此次调研,能动系进一步明晰了导学思政的工作理念,交流了导学思政的工作成果和经验,为下一步开展导学思政工作提供方向。

(撰稿:杨万涛,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