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盐碱及荒漠化地区生态修复与固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2021年12月29日,北京市盐碱及荒漠化地区生态修复与固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心主任倪维斗院士、北京市科委机构金融处处长陈云波、清华大学科研院领导、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领导、特邀专家、技术委员会专家、中心研究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会议。李彦副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李彦副教授

倪维斗院士

中心主任倪维斗院士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简要介绍了这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并希望中心在以后的工作中,做更多土壤固碳方面的研究,为实现“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作出我们的贡献。

陈云波处长

北京市科委机构金融处陈云波处长肯定了中心和共建单位过去一年来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成绩,通过解读“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内容,为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战略性方向和要求。

工作汇报现场

王淑娟教授

王淑娟教授代表中心作了2021年度工作汇报,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这一年来中心的发展、科研项目和产业化项目进展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并提出了2022年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

刘嘉总经理

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刘嘉总经理介绍了公司产业化工作,公司业务已经从技术服务项目创新性地拓展到了社会资本项目,可调动的资源有了质的变化,并争取在之后得到更好的发展。

线上专家

杨劲松研究员、李跃进教授、田长彦研究员、赵永志研究员

王志春研究员、屈忠义教授、逄焕成研究员、谭敬研究员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线下专家林启美教授

与会专家就中心工作分别发表意见。专家们一致肯定了中心这一年来的工作,建议中心继续发挥技术优势,优化集成示范,打造大面积、可复制的长期示范模板,并建议中心进一步提升战略前瞻性,在“十四五”和“双碳”背景下,深入基础研究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在盐碱地改良固碳机理技术和碳汇评估上做出更多探索。

张虎副院长

之后,清华大学科研院张虎副院长致辞,肯定了中心这一年来的工作和在产业化方面的突破,表达了科研院将会继续提供更多的帮助,希望中心可以在未来把握机遇,加强建设,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参观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最后,刘嘉总经理带领线下的领导、专家参观了公司,并观看了清华大学利用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结合的宣传视频。

专家们表示,土地安全和粮食安全是国家战略,盐碱地改良利国利民,对保障耕地安全有着重大的意义。在“双碳”背景下,中心应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我国盐碱地生态修复和固碳做出更大的贡献。

合影

(撰稿:孙振涛,审核:王淑娟、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