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助教工作总结暨优秀助教表彰会

1月11日,能动系在系馆报告厅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助教工作总结暨优秀助教表彰会”,副系主任王哲教授,系教学办主任罗永要副研究员以及本学期50余名助教参加此次会议。

助教管理员姬建训、肖航就本学期助教工作的开展和教学质量调研结果进行汇报,通过对3学期的调研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学生对教学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升。本次评选出的6名优秀助教就各自取得的经验进行案例分享,王诗卉根据课程的特点设计了《学生互评表》,学生在课程展示环节中进行互相测评,使教学效果得以有效提升。彭夏尧定期对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收集有创意的想法并反馈给任课教师。王竞弘提出助教应当努力构建师生之间的沟通桥梁,从望、闻、问、切四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力度。与会助教就如何提升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丰富课后教学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王哲要求大家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强调助教工作不能流于形式,简要解读了我系在教学方面做出的四项改革举措:一是完成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完善本研贯通培养模式,设立了专业基础课、专业对象课和自由探索课,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课题研讨、实验探索、专业实践等方面的能力培养,从而达到减量提质的目的;二是深化导师和班主任制度改革,规范导师和班主任的职责;三是不断完善我系实验平台的建设,在教学实验、科创实验、实践实验等方面服务于师生;四是继续推进助教体系改革,强调助教不仅要在课堂中帮助师生,也应当了解我系人才培养的规划方案,建立助教与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导师多方沟通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实验教学平台的资源提高学生的实验创新能力。

王哲希望每位助教秉承清华学子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为全面提升我系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车杏子,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