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召开课程思政第三次讨论会

9月27日中午,能动系课程思政第三次讨论会在系馆报告厅召开,系党委书记李宇红、系党委副书记麻林巍及参与课程思政的老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副系主任杨震主持。

会议现场

杨震首先详细介绍了学校26次教育工作研讨会进程,对开展课程思政的背景和学校政策进行了说明,包括学校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要大力推动标杆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等。另外,杨震还介绍了学校对本科培养方案改革和教学要求等,着重强调了第26次教学讨论会对教师的七个“1”指标,说明了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性。

杨震介绍学校课程思政的背景和政策

超星分享了在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取得综合成绩一等奖(工科类)的教学设计方案和备课心得。她指出:育人和树人是老师的担当和使命,教师需要让学生具备知识能力的提升,同时也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这要求教师端正态度、投入时间和精力进行教学大纲和教案的设计,从而让学生获得核心知识、能力提升、课程思政三方面的收获。对于工科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老师们可以尽量扩宽视野,如在科学素养、哲学思想、社会使命、家国情怀等方面进行课程思政设计,具体实现途径则包括:通过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技术发展提升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通过介绍专业的社会价值和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社会使命感和爱国情怀,以及通过展示实际工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重大事故带来的影响警示学生等。另外,超星老师强调,教师不仅要实现“言传”,更要注重“身教”,教师对待课程和态度会影响学生的态度,所以需要认真思考和设计课程,将课程思政巧妙融入知识中,让学生提升整体发展认知和社会责任感。

超星分享工科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经验

参会老师就课程思政设计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包括对课程思政的理解、相关政策、课程思政的设计要点以及具体课程的讲授要求,重点讨论了新的教育背景下,教师需要明确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学习特点变化,并针对所授课程进行专门设计,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可以为学生理清知识背后的逻辑、技术发展的规律、知识和学科间的底层联系,帮助学生建立起知识体系,同时培养学生系统、创新思考的能力和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达到如盐在水进行课程思政的效果。

参会老师就课程思政设计进行讨论和交流

本次课程思政讨论会传达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扩宽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启发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能动系今后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达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课程建设目标,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的同向同行,以增强育人合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供稿:,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