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倪维斗院士从事能源动力事业65载座谈会

10月30日上午,倪维斗院士从事能源动力事业65载座谈会在京隆重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院士,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沈洁,清华大学副校长、能动系系主任姜培学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彭苏萍、赵文智、岳光溪,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米建华 ,清华大学原热能系系主任叶大均教授,原热能系副系主任毛健雄教授,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院长、能动系热测研究所所长李政教授、能动系燃机所常务副所长任静教授等专家学者和清华师生及倪院士家人好友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出席了活动。座谈会由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主持。

图|座谈会现场

华建敏在讲话中指出,座谈会体现了清华大学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传统和文化。他强调,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能源发展战略是一个重大课题,对倪院士65年专注于中国能源动力事业并为此做出大量工作,耄耋之年仍为国家继续培养能源动力领域的专业人才表达敬意,勉励清华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鼓励更多老专家学者积极发挥作用,为国家的能源战略和能源技术做出更大贡献。

图|华建敏致辞

姜培学代表清华大学和能动系祝贺倪院士为我国能源动力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姜培学回顾了倪院士的学术科研历程,指出倪院士是教书育人、为人为学的大先生。倪院士仁智兼备,致力于科教兴国,深受师生们的尊敬和爱戴。清华师生,特别是能动系师生,要以倪院士为榜样,学习和践行他的为学、为事、为人的高尚品格,努力为能源动力事业的发展做出清华人的更大贡献。

图|姜培学致辞

张玉卓深情回顾倪院士“六十余载如一日”耕耘不辍的科研教学经历,诚挚感谢倪院士对自身给予的教诲指导和支持帮助,高度赞扬倪先生作为老一辈科学家所展现的爱国奉献、立德立身、树人育才的崇高品德和责任担当,并激励倡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倪院士为榜样,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攻关、勇毅前行,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张玉卓认为,倪院士用“为天下计”的情怀教导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把增进人类福祉作为毕生追求,使科学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

图|张玉卓致辞

中国工程院的院长李晓红院士发来贺信,祝贺倪院士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对倪院士热爱祖国,科学求实,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品格表达崇高的敬意。

武强代表中国能源学会全体成员向倪维斗院士致以祝贺。武强认为倪院士的高尚品德和敬业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学子们再接再励,不断创新,为为国为民做出了新的贡献。

图|武强致辞

沈洁代表北京市科协向倪院士致以衷心祝福,表示倪院士把爱国奉献作为人生底色,把实现强国之梦作为价值追求,充分体现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图|沈洁致辞

李政对倪院士的学术成就及教书育人事迹进行了报告。李政详尽介绍了倪院士振兴燃机、推进联产、献计能源方面的学术思想和成就。李政指出,倪院士所取得的丰硕的学术耕耘成果和教书育人成就,展现了他胸怀天下的爱国情操和追求真理、与人为善的为人治学品格,倪院士的人生哲学和教育思想感召了几代人发自内心的爱戴和追随。

图|李政作报告

图|李宇红主持

与会嘉宾纷纷发表感言。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米建华代表学会向倪院士表达祝贺。王玉明回顾倪院士对自己事业的影响,在人才培养方面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成人之美。彭苏萍感谢倪院士的培养,表示将继续努力向前。叶大均敬佩倪院士不畏困难、要做就做到极致的工作精神和厚德载物的情操。赵文智对倪院士从顶层设计关注和系统解决能源利用与环境治理问题表达敬意。毛健雄回顾了十几年来与倪院士紧密的合作,共同推动国家煤电事业发展的历程。岳光溪对倪院士的家国情怀深表感动,认为倪院士总是高瞻远瞩地指导能源动力的科研方向和人才培养。任静代表燃气轮机研究所的所有老师对倪院士不断推动燃机专业的发展和进步表达敬意。毕业生代表汤云柯、倪维斗奖学金代表刘贵军等也发表了感言。

图|米建华、叶大均、王玉明、彭苏萍、赵文智、毛健雄、岳光溪、任静、汤云柯、刘贵军发言

倪院士在答辞中首先感谢清华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所带来的学术启发和治学氛围。他表示在清华72载离不开清华同仁的帮助,所取得的成绩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倪院士指出,刚闭幕的二十大给我们发出了新的号召、指明了新的方向,希望大家更高效地投入到新课题的研究中,为促进国家稳进扎实地迈入新征程做出新贡献。最后,倪院士期望清华大学在能源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也祝愿清华大学迎来更高质量的新发展。

座谈会中,倪院士的俄罗斯母校——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副校长库兹涅佐夫发来视频祝福,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原能源部总工秦中一和王玉明院士等分别为倪院士送上自己所作的祝福字画,倪院士的学生们也从海内外各地发来了祝福视频。座谈会在来自能动系在校学生的合唱中圆满落幕。

图| 现场合影

(供稿:马海晶,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