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1”】航天科工三院水下总体部党支部与清华大学能动系流机所党支部、能动博201党支部开展 “红色1+1+1”共建活动

4月6日下午,航天科工三院水下总体部党支部与清华大学能动系流机所教工党支部、能动博201党支部开展“红色1+1+1”共建活动。本次活动以“支部共建聚合力,校企合作促发展”为主题,先后在清华大学校史馆、能动系系馆报告厅开展。航天三院三部党群工作处副处长孟老师,科技处水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兰老师,人力资源处张老师,水下总体部党支部委员、二室副主任张老师,一室副主任熊老师,党支部委员史老师、王老师及党员代表,清华大学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老师,流机所党支部书记樊红刚老师,能动博201党支部书记张家齐,流机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能动博201党支部全体党员共计45人出席活动,活动由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老师主持。

全体活动人员合影

一、探清华历史,学清华精神

14时30分,航天三院三部、清华大学能动系流机所及能动博201党支部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了清华大学校史馆,依次参观了序厅、主展区及副展区。清华的百年历史在众人眼前徐徐展开,从清华学堂和清华学校,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再到解放后的多科性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在提高中发展,在科学发展中跻身一流。在一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党员们看到了民族危亡之时清华师生的救亡图存运动,感受到了新时代下努力钻研、潜心求解的科学精神,从清华历史中体悟一代代清华人所展现出的清华精神和历史使命。

清华校史馆参观

二、聚支部合力,促校企合作

15时30分,三个支部全体党员在清华大学能动系系馆报告厅围绕“支部共建聚合力,校企合作促发展”主题,进行了“红色1+1+1”共建活动的交流环节。

会议现场

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老师主持会议

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老师致辞并介绍参会嘉宾。随后,航天三院三部党群处副处长孟老师介绍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第三总体设计部(简称三院三部)的基本情况。孟老师从三院三部的历史、发展现状、科研成果、获奖情况、人才成长及需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三院三部的发展历史及人才队伍,并表示希望在体系设计和人工智能领域与清华有更多合作,为我国国防力量添砖加瓦。

航天三院三部党群处副处长孟老师介绍情况

水下总体部党支部委员、水下总体部二室副主任张老师介绍了航天三院水下总体部的基本情况。张老师从水下总体部的发展历史与定位、科研力量配置、党支部情况、科研情况、党建工作情况五个方面,重点分享了水下总体部党支部的特色工作,如“政治领航”工程、“培根铸魂”工程、“新文化体系”工程、“青年提升”工程等,为共建支部提供了新的建设思路。

水下总体部党支部委员张老师介绍情况

清华大学能动系流机所党支部书记樊红刚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简称流机所)的基本情况。樊老师从流机所的历史沿革、研究工作、研究方向、研究所组成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流机所承担的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类项目、航天军工类项目、新能源以及医工结合的相关研究,为校企合作研究提供思路。

清华大学能动系流机所党支部书记樊红刚老师介绍情况

清华大学能动博201党支部书记张家齐介绍能动系能动博201党支部(简称能动博201)的基本情况。张家齐从能动博201的人员构成、工作情况及工作成果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能动博201在价值塑造、学风建设、情感寄托及服务引领方面的工作,重点讲解了支部围绕“科研创新”主题开展的专题活动,表明了支部希望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引领集体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决心。

清华大学能动博201党支部书记张家齐介绍情况

全体党员围绕“校企合作促发展”主题进行交流,其中重点讨论了在国防领域的研究情况。谭磊老师提到,目前流机所在大型水电站领域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希望后续能在能源、国防方面继续为国献力。校企代表们均表示后续可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为新型动力研究助力。此外大家围绕超级智能、减振降噪等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党员表示要投身国家重点领域,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会上,“师-生-企”三方党支部代表互授支部共建结对锦旗,校企双方代表互赠纪念礼物,会后全体同志在能动系系馆前合影留念。

党员交流发言

“师-生-企”共建支部代表互授结对锦旗

校企代表互赠礼物

本次“师-生-企”党支部共建活动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了校企文化的渗透融合,搭建了院系师生党员和企业党员良好的学习、教育、交流和宣传平台,是校企双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提振了参与各方特别是学生踔厉笃行,奋楫争先,在能源动力领域不负韶华、建功立业的志向和干劲,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供稿:能动系研工组,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