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举行系领导接待日活动

3月17日,一年一度的能动系系领导接待日在第四教室楼4106举行。能动系党委书记史翊翔、党委副书记谭磊、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张扬、能动系教学办公室刘红,以及本研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系领导接待日活动现场

围绕本科生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加大海外生产实习和海外实践支持等提案,与会老师和同学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关于深化课程改革,老师表示需要增添院系学生反映问题的渠道,将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收集,通过院系学生会或者院系负责教学内容的老师与开课老师协商,及时解决问题;关于培养方案的问题,老师表示会与其他院系进行协商,让培养方案更加适合各院系的学生发展;关于加大海外实践支持的问题,老师表示院系正在持续加大对学生工作的支持力度,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实践方案的制定,开展高质量的海外实践活动。

老师们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研究生主要提出了关于生活、科研等方面的提案。老师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清华丰富的运动场地资源,积极参与院系开展的各类活动,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关于部分高年级研究生面临毕业以及就业双重压力过大情况,后续将会提醒导师们多多关注高年级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就业去向;关于硕士生中期答辩时间范围跨度过大问题,老师表示计划将硕士生中期答辩日期提前,减轻同学毕业时的科研压力;关于出国留学经验获取途径较少等问题,老师表示将会开展出国留学的经验交流会,让有经验的同学进行线上或线下分享。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培养方案学分缩减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探讨本科阶段学生培养的方式。

史翊翔老师总结发言

活动最后,史翊翔表示作为老师非常希望听到同学们的真实诉求和内心想法,期待能够以多种形式与大家广泛交流,一起助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建设。

(供稿:学生组,审核:史翊翔、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