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中国能源 为时代赋能|能动系“源动中国”系列寒假社会实践支队开展联合党组织生活

2024年2月5日,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各支队实践成果,能动系“源动中国”系列赴湖北、上海、黑龙江、广东实践支队临时党支部举办支部共建活动,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老师出席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主要环节。系研究生党建助理王天浩首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双碳”目标对能动人的重要意义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各支队随后分享了实践成果,并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最后,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老师进行了寒假社会实践总结讲话

1.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天浩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以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意义,让同学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思考,对党和国家对未来发展规划的前进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随后,王天浩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切入点,从专业的角度说明了当前能源转型是一个资源依赖型走向技术依赖型的过程,并结合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了“双碳”战略对于国家发展、产业升级、国际竞争方面的重要意义。王天浩勉励支队同学们作为清华学子,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投入到新时代的能源发展事业中去

2. 各支队实践成果分享

湖北支队支队长陈子硕首先进行了分享。陈子硕总结了支队前往中南电力、三峡集团、中冶南方等单位参观交流的实践历程,指出能源行业是实现“双碳”目标主战场。湖北支队队员一致感受到,作为能源学子,创新和攻坚克难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经之路,为实现工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湖北支队队员感悟到,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随后,上海支队支队长张诚启进行了分享。上海支队以探索前沿产业、聚焦重大工程为主题,参访上海电力、上海电气风电等单位,深入了解了上海地区各电力企业围绕双碳目标开展的能源转型与战略布局,对能源行业的大国重器的制造、运行以及国际竞争等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上海支队还前往了中共一大会址、淞沪抗战纪念馆等单位进行红色实践,回顾建党篇章,铭记抗战历史,鼓励队员在奋进能源新征程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发展、开拓创新。上海支队将实践感悟总结为关键词“新能源”、“高效减排”、“数字化和智能化”。

黑龙江支队代表张芝瑜继续进行了分享。黑龙江支队前往有着“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哈尔滨进行就业实践,走访了哈尔滨电气集团、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从多维度梳理哈尔滨全面振兴的历史脉络。黑龙江支队前往了红旗满族乡,与乡党委书记等领导交流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乡村农业和旅游的发展情况。黑龙江支队以“勿忘国耻”为题进行了红色主题教育,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并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史馆和航天馆等地参观,致敬为新中国工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先驱。

最后,广东支队支队长宣逸凡进行了分享。广东支队通过实地调研,把握氢能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通过与产业界、学术界的交流,探究氢能领域的产学研融合模式,了解学术界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和产业界面临的挑战。广东支队介绍了氢能行业的发展现状,指出我国氢能发展趋势向好,政府和企业积极性高,技术国产化水平逐步提高,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3.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活动的最后,围绕同学们的实践成果汇报及交流讨论,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老师以“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为主题发表了总结讲话。谭老师指出,通过同学们的汇报与交流成果可以看出,各支队通过本次实践,在远行调研的过程中增长了知识,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谭老师强调,就业实践是研究生培养阶段的重要一环,同学们应当通过实践深化对行业专业的认知,进一步指导自己的科研工作,将论文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将科研做在国家发展的大舞台上。最后,谭老师勉励同学们在进行专业研究的基础上,要结合所学知识多思考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多多通过实践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担负能源人的时代责任、奋进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当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同学们了走出校园,前往了生产一线,进行社会调研,对产业实际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认识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能动系的学子们必将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用实际行动扎根一线、了解社会,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研究方向上取得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能动研团,审核: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