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博202党支部开展“导学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9月26日上午,能动博202党支部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59开展了“导学思政”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邀请了能动系党委委员于溯源老师为支部同志进行了博士新生生活适应和导学关系处理的分享,活动由能动博202党支书孙宇航主持。

上午9时,能动博202党支部”导学思政“主题党日活动准时召开,本次会议由党支书孙宇航同志主持,支部全体认真学习相关文件。

能动博202党支部党日活动

孙宇航同志带领全体支部同学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他对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背景、主要内容、重要讲话进行了介绍,对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我国研究生教育已走过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正在经历从大到强的转变;随着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人民群众对研究生教育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同时,国际上大国竞争日益激烈,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重要性更加凸显。

党支书孙宇航同志引导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前沿工作室负责人、能动系博士生蒋河川辅导员进行了“如何处理导学关系”的专题分享。他首先对于导学关系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分析,介绍了导师和学生在导学关系中分别扮演的角色,以及为什么要形成平等开放的导学关系;最后他对于如何更好处理导学关系给出了许多具体建议。

蒋河川辅导员进行”如何处理导学关系“专题分享

于溯源老师进行了“博士新生生活适应和导学关系处理”专题授课。于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介绍了自己博士生阶段如何和导师相处,以及自己作为导师如何引导学生找到学术方向。于老师也分享了研究生应有的品质和科研态度,积极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在科研工作中端正态度,砥砺追求。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更好地和导师进行常态化的交流”、“如何应对与导师交流不够深入”等问题也耐心地一一解答,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于溯源老师进行“博士新生生活适应和导学关系处理”专题授课

最后,支部同学分小组对于导学关系进行了讨论交流,并由每个小组的代表向支部全体做分享,于老师也针对每个小组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和建议。

同学讨论和分享

能动博202党支部”导学思政“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党日活动是支部建立以来首次活动,给202支部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对“导学思政”建立了更深的了解,也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对研究生的需求有很大感触。

代丽玉同学表示:“做为学生党员,能够来到清华园学习,我觉得非常荣幸也倍感压力和责任。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和国家的形势变化,这对研究生,尤其是清华学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之后我能够踏实学习和科研,努力为国家‘掐脖子’问题发挥作用,为祖国的能源动力事业贡献力量!争取做优秀清华人,优秀能动人!”

“导学思政”是清华新时期下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探索,每位同学都应和导师共同努力,共同打造新型导学关系,发掘“导学思政”更多的潜力和可能。希望能动博202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未来能够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为能源事业贡献自己的源力!

党日活动合影

(供稿:能动博202党支部,审核: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