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党的精神 贡献清华源力|清华大学能动系“源动中国”系列暑期就业实践纪实

8月10日-30日,在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的号召下,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研团总支从全校招募了49名同学,他们来自能动系、核研院、航院、法学等多个院系,组建了5支实践支队,分别深入北京、哈尔滨、成都、宜昌及宁德五个城市的能源类企业、基层政府部门,围绕“共克疫情,决胜小康”,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开展“源动中国”系列暑期就业实践活动。

明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藉此机会,能动系“源动中国”联合实践支队以“传承党的精神,源动清华薪火”为主题,在实践中感悟党的精神与清华精神的相通之处,并以此为主线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

树民族脊梁 护国之命脉

无论是在国家建设初期还是当下,一大批国有企业在国家的命脉产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了了解国家命脉企业中清华学子的担当与贡献,“源动中国”哈尔滨支队、成都支队分别赴哈尔滨电气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开展实践。

“东方电气不愧为大国重器,真正致力于解决国家需求,与清华人的家国情怀十分切合。”能动系19级硕士生王佑在参观完东方电气的展览厅后感叹道。东方电气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期,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一大批清华优秀毕业生投身东方电气,成长为东方电气各领域的专家、骨干,为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等多个大国重器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哈尔滨电气集团,哈尔滨支队成员先后参观了哈尔滨锅炉厂、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汽轮机厂,深刻体会到了哈电在我国能源动力领域的重要地位。此外,支队成员也采访了哈电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伟章校友和哈电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张英健校友。吴伟章回忆到,学校的操场和图书馆永远都是满的,因为清华人既要练就过硬本领也要练就过硬体魄。张英健指出,清华的同学要明白“厚积薄发”的道理,不要太过关注眼前的得失,要有长远的眼光。

通过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清华学子身上勇于担当、勇往直前的精神,身上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感也被大大激发,决心将这样的精神接续传承下去。

支队成员采访吴伟章校友

冲锋在前 敢为人先

面对日益频繁的气候问题,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是发展的必然要求,有一批清华学子发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精神,勇敢地在新能源领域披荆斩棘、敢为人先。“源动中国”宁德支队成员赴宁德时代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新能源电池技术的前沿发展,了解顶尖新能源企业中清华人的故事,感受能源革命新起点,把握时代发展新脉搏。

宁德支队队长、能动系2019级博士生汪朝晖说:“通过实践,我们理解了新时代的世界能源转型趋势与政策改革方向,也看到了宁德时代坚持自主创新,逐渐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发展历程。在新能源行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作为清华学子,更应该扛起时代大旗,发挥专业所长,勇担重任,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支队指导老师、能动系副教授史翊翔在总结实践时指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能源体系,清华的同学们既要拥有较宽的知识面,又要对某一领域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才能更好地敢为人先,创造价值。

宁德时代方面介绍新能源电池技术

为民造福 为国埋名

有这样一批科研人员,他们自嘲自己是“小二黑”,他们从我国西南的山沟中走出,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却甘愿“做隐姓埋名人”。他们中不乏有清华人的身影。为了深入学习这种爱国奉献精神,“源动中国”北京支队、成都支队分别赴航天三院三十一所、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开展就业实践,了解校友故事。现任三十一所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航院2000届校友张波在座谈会上指出,三十一所从事的研究具有高度历史需要性、持续创新性,这与清华学子“干大事业,上大舞台”的志向是高度重合的。

通过在两家军工科研院所的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三十一所与核动力院在时代的风风雨雨中不平凡的发展轨迹,也被科研前辈们在航空发动机事业、核动力科研事业中的拼搏奉献精神深深感召。

“源动中国”北京支队参访航天三院三一所

体民心所向 知祖国所需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国家至上、人民为先、事业为重”也成了许多清华选调生的追求。为了了解优秀清华学子的基层工作状态,引导广大学子投身基层。“源动中国”宜昌支队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远程连线,开展座谈交流,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当前热点话题,加深同学们对基层公共部门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认识。

现任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的能动系2018届校友徐令君在座谈中跟同学们交流了基层公共治理能力、基层工作方法等话题。他勉励同学们认真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夯实作风,重视职业规划,树立正确事业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支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覃志威是长阳县本地人,他说到,自己早已感受到家乡近些年的巨大变化,通过今天的座谈交流,对家乡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能结合自己当前的研究方向,分析家乡的脱贫攻坚经验,回报家乡。

“源动中国”宜昌支队成员与徐令君校友线上座谈交流

本次“源动中国”系列暑期就业实践活动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学子走向国家重大工程、走向行业创新发展前沿、走向重点领域科研院所、走向地方基层党政机关。从四个不同的维度,鼓励同学们“传承党的精神,源动清华薪火”,为祖国发展贡献属于我们自己的“源力”。

(供稿:吴彦斌 刘贵军,审核: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