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军,航天报国 | 能动系“源动中国”实践支队赴航天科工三十一所暑期就业实践纪实

为帮助研究生同学深入前沿科研单位,全面认识国家实际就业需求,引导同学们走向国家重大工程与重点领域企事业单位,学习航天精神,树立正确择业观。2020年8月19日,清华大学能动系“源动中国”暑期就业实践支队赴北京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十一研究所成功开展暑期就业实践活动。来自能动系的4名研究生、1名本科生以及航院的1名研究生参加此次实践。

清华大学能动系赴航天三院三十一所实践支队成员实践合影

活动开始,人才引进主管郭冠宇老师在西科研楼1001会议室接待了大家,并为队员们播放了三十一所的发展纪录片,帮助大家初步了解了三十一所发展历程、行业地位以及航天人的攻关精神。三十一所是航天科工集团飞航动力装置研究所,创立于1957年,是以军用为主,军民结合,集研究、设计、试制、试验于一体的航天动力研究所。该所先后承担了冲压发动机、液体火箭发动机、中小型固体火箭发动机等系列动力装置的研制和生产任务,曾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有光荣的历史传统。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三一所

座谈交流环节,现任三十一所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航院2000届校友张波指出,三一所所从事的研究具有高度历史需要性、持续创新性,这与清华学子“干大事业,上大舞台”的需求是重合的,且清华历来都十分重视学生的基础学科教育,这种素养对于持续创新、开垦未知是十分重要的。张波校友还提到,三一所目前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有多个研发线路正齐头并进,可以说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因此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是巨大的,希望能有更多清华学子投入到壮大国家国防力量的队伍中来。

张波校友参加座谈交流

清华大学能动系2018届校友王大雷提到,学校的科研模式和科研单位是不一样的,科研单位是面向客户具体需求进行科研,学校则是针对学科未来的需求做前瞻性基础研究。对于将来想到科研单位就业的同学,应该多与行业一线人员交流,调研实际需求,根据需求制定目标,用有限的时间、用高效高质量的方法来获得有效、有价值的结果。

座谈交流现场

在82号厂房机加中心,队员们在钱卫中工程师的带领下参观了04专项数字化柔性生产线,该条生产线是我国高端数字智能化机床国产化的重要组成,有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战略举措落地,为航空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助推。能动系2019级博士生刘贵军谈及感受时说道,这里不仅有航天发动机智能制造的关键工序,还有一代又一代默默奉献、精益求精的航天动力人,是他们的付出让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近一步。

04专项数字化柔性生产线

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更加直接和深刻地了解了三十一所的发展经历、成就功绩、就业情况和工作环境,体会了三十一所艰苦拼搏、求实创新、为国奉献的高尚精神。这些都鼓励着能动学子将所学知识和自身发展与祖国相结合,不断拼搏进取、为国争光,推动着中国科研事业迈向更光辉的明天。

(文:刘贵军 彭威,图:航天科工集团三十一所,审核:王淑娟)